到贤西仁村:集体产业助脱贫 合理分配不返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大雄)阳光玫瑰葡萄是这几年非常热火的葡萄品种,因为这阳光玫瑰味道好价格高而且货架期长,这两年像雨后春笋一样迅速扩大。富平县到贤镇是葡萄种植大镇,在到贤镇的西仁村,有一个三十亩的阳光玫瑰产业园,这个产业园除了葡萄长得好,而且从建立之初到现在一直担当者脱贫先锋的角色,为西仁村贫困户脱贫不返贫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富平县到贤镇西仁村村民 李谦和:屋里现在就是五口人,有两个七十以上的,再有一个媳妇她是个残疾,有个娃上学,种着五亩地。我现在还在这葡萄园继续打些零工,他每天给我七十块钱的工资。

正在干活的这个大爷叫做李谦和,由于家庭情况特殊,几年来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不过这种情况在2017年开始逐渐有了改观,这一年村里建起了集体产业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园。作为主观脱贫意识较强的贫困户,李谦和被安排进了葡萄园内工作,有了稳定的工作就有了稳定的收入,脱贫就有了盼头。

陕西省联通公司驻西仁村第一书记 马党伟:由这个帮扶单位省联通公司和镇政府共同出资建设,投资这个三十亩的阳光玫瑰葡萄园。最终找这个村上的能人,优先考虑干部来承包经营,把这个承包费用,作为集体经济的一个收入,来保证贫困户的可持续的脱贫。

到贤镇地理环境优越,500多米的海拔高度非常适宜葡萄的生长,自然也适合作为西仁村集体经济来发展。可是产业定下来了,到底种啥品种呢?到贤镇政府决定带着大家伙出去走走。

富平县到贤镇西仁村集体经济负责人 肖牛:这个阳光玫瑰的品种是当时咱镇上领导,带领全镇到贤镇这致富能手到湖南湖北各地去考察以后,回来才定的这个品种。咱这一块的葡萄是一个葡萄的优生区,海拔就是四五百米,这作务也好作务,再这一块这气候湿润温差也大。

经过一番考察下来最终确定阳光玫瑰作为村集体产业来发展,一方面由致富带头人肖牛进行承包经营,承包费用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让村里的贫困户进园务工,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在高峰时期,在园子里进行务工的贫困户要达到十几人,大大解决了西仁村贫困户务工的问题。产业园成了名副其实的扶贫产业园。

富平县到贤镇西仁村村民 雷水贤:前年从建园我就开始在这干,干了两年了,给我工资是一月一千八,再就是说咱能方便些能照顾家里。

富平县到贤镇西仁村村民  晁满仓:大队里给我这找了一份工作,就是在这产业园给人家干活,一天就是六十块钱,再一个是干到年底,这园里还给这贫困户分红。

村集体产业的发展壮大,一方面增加了贫困户的就业岗位,另一部分给村上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产业收益。而这一部分产业收益如何来分配,就成了摆在集体产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不过这一道难题在西仁村却成了村上解开大家脱贫不返贫这个问题的那把钥匙。

陕西省联通公司驻西仁村第一书记 马党伟:其中村集体经济60%用于贫困户的脱贫致富,60%分配方式是20%由贫困户参与村上的环境整治,集体的活动一些方式来参与这个劳动报酬,另外的20%用于这个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项目一个支持和扶持,另外20%用于贫困户的重大事件的救济费用。

村上的集体经济收入除去分红之外被分为三份,既改善了村上的人居环境,又调动了大家参与村集体劳动的积极性。同时给村上因病返贫等特殊情况返贫的贫困户有了保障,此外村上还给一部分贫困户安排了公益岗位,保证大家脱贫之后不返贫。

富平县到贤镇西仁村村民 李谦和:我现在还在村里,搞些这打扫卫生保洁员这工作也能挣些收入, 这就可以说我再返贫不了了。

脱贫之后不返贫这是脱贫攻坚路上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西仁村通过发展村集体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通过集体收入的合理分配保障每一个贫困户在脱贫之后不再返贫,这也是西仁村当初建设这个葡萄产业园的初衷。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