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美丽宜居的杨家村

发布时间:2019-12-11 18:12:33

2019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名单在前段时间公布了,一共入选了138个村落,其中澄城县尧头镇的杨家村就是其中之一。那在我们今天的节目中,就带大家去探探路,看一下杨家村到底有多美。

走进杨家村,闻得见清新空气,听得见小鸟鸣叫,看得到干净整洁,安静舒适的环境不由得让人心情放松。沿着一面面以高雅灰为基调的仿古外墙边走过,仿佛置身于江南小镇。

记者:怎么样,大家跟着我转了一圈是不是特别的美呢?我身边这位就是杨家村的杨书记,我想问一下这个仿古墙是什么时候建成的?

澄城县尧头镇杨家村 党总支书记 杨永民:咱这是2017年依照国家号召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把这个修成仿古墙,仿古门楼。咱杨家村处于尧头镇南四公里处,尧头镇是个煤炭镇,咱杨家村是个非采煤区,西边临的是洛河,东边有个县西河,咱刚好处于两条河的交界处,空气也特别好。

杨家村地处尧头窑至龙首坝的旅游环线,仿古外墙及院落的改造,不仅可以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展特色农家小吃,也将成为尧龙路上一道古色古香的风景线。

澄城县尧头镇杨家村 党总支书记 杨永民:我们当时修的时候就考虑到这是旅游线路,也为以后旅游奠定一个基础。

记者:那咱们村像这样好看的景点还有没有?

杨永民:我们杨家村有七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村,前面可以去我们四组,四组紧邻洛河和县西河的交界处,那你带我去看看吧。

记者:现在我已经来到杨书记所说的洛河,另外一条是县西河,正式因为有了这两条河才能让杨家村的空气更清新气候更宜人。

冬日里的,杨家村的美是静静流过的小河,是太阳下闲坐的老人,是文体活动广场上,开心蹦跳的孩子们。自从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杨家村计划分三步实施,一是村主巷道的38户仿古门头及外墙仿古砖贴墙,房前绿化及防水处理,二是景观涝池建设,三是对村中心区域、村庄巷道整体绿化。目前已经完成15户仿古门改造,修补水泥路面305平方米、更换人饮水管3000米、栽植景观树木800余棵。新村容新村貌,让过往这里的人眼前一亮。但想要知道村里的变化之大,还是得听听村里的老人们是怎么说的。

澄城县尧头镇杨家村 村民 杨金明:就拿我们家来说,过去是土墙、木门,现在成了砖墙而且是文化砖,我是个教书的,过去走一里路得走一个小时,走一会就得下来刮一下挡泥板上的泥。 过去村部那边的涝池,现在叫景观涝池,比过去那就没法比,那肯定心情舒畅,现在每天早上和老年人就到涝池周围转几圈,锻炼身体。

澄城县尧头镇杨家村 第一书记 李鸿杰:我们这个涝池是2017年修建的,当时的功能就是为了蓄水和灌溉,但是后来打造的时候就把这打造为群众休闲娱乐的一个地方。平时茶余饭后可以来这转一下。

李鸿杰2017年到杨家村驻村工作,现在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这里的山水,这里的环境还有这里的乡亲们,让他就像一个土生土长在这里的人一样向别人炫耀自己的家乡。

澄城县尧头镇杨家村 第一书记 李鸿杰:今年动员群众发展了660亩的黄桃,这个黄桃就是结合旅游这块,同时我们也结合镇上发展产业的(要求)。一个是春节开花的时节,大家可以来赏花,另外一个就是果子成熟是可以来采摘,也是增加群众致富的门路。

杨家村近年来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仅为群众增收带来了良好效益,更是让乡亲们有了一个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生活环境。

澄城县尧头镇杨家村 村民 惠红莲:我们乡村这个空气是绝对好的,旅游环线路(的仿古墙)建成后,再是围绕村部周围这个环境最好了,环境变好了人的心情随着环境也变的好极了。

只有保护好乡村的自然环境与文人风貌,才可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才能是村庄形态,自然环境,人文风情和产业发展相得益彰,让乡村走向高质量的发展。我也相信会有更多像杨家村这个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等待着大家来维护来欣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