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瓜坡:冬日暖棚作业忙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刘阳)最近虽然天气转冷,但是许多农民朋友依旧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今天的节目,记者带您走进华州区瓜坡镇看看这里的农民在忙碌着什么。

天气寒冷,这大棚里却是不一样的景象,郁郁葱葱,整整齐齐的的秧苗,仿佛让人一下子进入了春天,眼前这忙碌的身影便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李智利。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李智利:今天把这芽子一弄,把这蔓用绳子一缠。

李师傅说,去年自己在合作社承包的温室大棚,种植的是水果西红柿,今年的效益相当的好,这不,早晨刚起,就来到了大棚里。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李智利:今年这效益可以。

记者:像你这棚一棚下来能卖多钱?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李智利:下来有七八万块钱,只有说能卖下钱了,这干活劲也大。

李师傅说,今年的水果西红柿和草莓行情都不错,这几天村民们也都是起早贪黑的在大棚里干起了农活,今天他就要给记者当一次向导,带记者去其他村民的大棚里转一转。刚出大棚,记者就看见李师傅隔壁大棚的种植户,正在收拾自家的大棚。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熊铁成:我早上起来的,把这棚看哪些棚膜不行,用绳把那拉一下,今年把这收拾好,明年还想卖个好价钱。

询问下一步要去哪里,李师傅神秘的告诉记者,园区刚来了一位外地的职业农民,见识广,种植技术也好,特别是对新品种的应用,没事的时候,他就去对方的大棚里聊聊天,学习经验。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李智利:老严你今天干什么活。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 种植户 严树成:就是收拾这个棚。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李智利:今年都啥品种?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 种植户 严树成:红橙8号,再一个彩云,这两个品种。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李智利:那你有啥好品种给我也推荐一下,叫我也种植,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 种植户 严树成:这个太有可能了。

这个严师傅就是专门从辽宁丹东来我们华州区发展产业的职业农民,他的大棚里忙碌的人可不少,严师傅今年在园区里承包了十个大棚,专门种植引进的新品种西红柿和草莓,这去年的效益还不错,不仅自己腰包鼓了,也带动了附近的村民来园区务工。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井利霞:咱把麦种了也没有啥活了,菜也卖完了,没事就来大棚里给帮忙干些活。

在严师傅的大棚里,不仅有村民,记者还遇到了临近村子的贫困户赵新民,赵师傅告诉记者,因为妻子常年身体不好,无法劳动,家里负担比较重,所以就来到这打工。

华州区瓜坡镇君朝村 村民 赵新民:那这工资发的也及时,一个月就是两千左右,就是因为老婆有病,在这里能天天回去。

这大棚效益好了,承包户腰包鼓起来,连带着附近村子的村民也多了一份务工收入,说起这个严师傅,他可是走南闯北,走了不少的地方,也带来了很多先进的种植经验,平日农闲的时候,跟大棚的种植户们一起交流经验。记者也是好奇的向严师傅讨教。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 种植户 严树成:这个棚在我的印象当中应该改进,就是这个棚的角度不够,一滴水 ,膜再怎么好也就不行,所以病就多,管理也不好管理,应该角度好一点,高一点,再一个就是棚距太近,遮光,光照时间不够。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像严师傅这样从外地来我市从事农业的职业农民还有不少,他们在带动我们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种植理念,与我们当地的种植户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让我们渭南的设施大棚产业向更好更深处发展。

在这我们也提醒农民朋友在冬季忙碌的同时,注意防寒保暖,希望来年都能有一个好的收成,让一年的辛苦不白费,一年的汗水不白流。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