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尧头权家河:扶贫要“脱的出”更要“稳得住”

发布时间:2019-12-09 19:47:36

(记者 大雄)脱贫攻坚是一个持久战,每一个村针对自身的特点都会走出一些具有自身特色的脱贫道路,而产业扶贫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澄城县尧头镇权家河村,依靠自身两大扶贫产业让贫困户走出贫困,可是这扶贫扶得容易,如何才能稳得住呢?

2019年对于乌鸡养殖户马战营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2017年接下的这个养殖场,到今年终于是见到了效益。虽然收益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比起以前的苦日子,现在的变化想起来也不可思议。

澄城县尧头镇权家河村 村民 马战营:当时屋里那时候情况也不太好,就是主要靠地,一年的收入也就是三四千四五千,就是那个样子。

以前的日子穷怕了,马战营开始寻找出路,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离家十几公里外的龙首坝附近,马战营从朋友的手中接下了这个废旧的养殖场。但是资金问题却难到了老马,这时候村两委班子的干部纷纷伸出了援手。

澄城县尧头镇权家河村 村民 马战营:村上村长书记这些也给,连咱第一书记都给帮忙协调了,贷了五万块钱,再从朋友那借了些。

经过两年的苦心经营,今年养鸡场终于是见到了收益。

澄城县尧头镇权家河村 村民 马战营:大概今年就是四五万块钱,那跟之前相比这个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那肯定了。

马战营说他除了养鸡场的这一部分收入之外,还有一部分额外的收入,而这一部分收入除了他,全村的102户贫困户每年都能领到。

澄城县尧头镇权家河村 村民 马战营:现在除过我的鸡的一年的收入,还有村上的光伏扶持,给我分了4800块钱。

马战营所说的光伏扶持,是村上的产业扶贫光伏发电项目,权家河村依托包联单位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的行业优势,在全村102户贫困户的窑背上分别建立起了1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另外在省地电的扶持下权家河村还建立起了一个扶贫电杆长,通过这两个项目,连续两年为权家河村的贫困户带来了120万元的收入。

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驻权家河村第一书记 邱斌:依托我们在村上,为村上建设的一个是扶贫电杆厂,还有一个是光伏电站这两个项目,每年基本上能拿出60万元,给咱们全村这个102户贫困户,进行产业收益固定分配。

贫困户白建武是村上的保洁员,靠着这份工作,他每年可以拿到六千多元的工资收入,而依靠着村上两大产业的分红,每年也能给他带来不错的收入。

澄城县尧头镇权家河村 村民 白建武:去年5000多元。今年呢?今年也就是5000多元,都一样基本上差不多,这个分红的收入能占到我家(收入)的25%左右。

权家河村的贫困户每年靠着窑背上的光伏发电站,源源不断的给家里创造收益,而村里的另一大产业扶贫电杆厂,除了每年拿出5%的营业额来给贫困户进行分红之外,还给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财富。

澄城县尧头镇权家河村 村民 权山林:咱不出门,没有过多的花费,挣多少留多少它是净落多少,还能照顾家,地里还一年能弄个一万多元,挺好的。

两大扶贫产业给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实实在在收益,但是分红可以让贫困户脱贫却不能让贫困户致富,授人以鱼始终不如授人以渔。权家河村为了防止村民在长期的分红之下滋生出的吃拿等要的情况,建立起了集体劳动工分制度,激励大家参加村集体劳动,建立奖惩制度,激励大家发展户下产业,调动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

澄城县尧头镇权家河村 党总支书记 权建军:咱这两大产业作为咱贫困户的,稳定的增收产业,但是还要以这两大产业,来撬动贫困户的户下产业。比如说咱村贫困户,有的种花椒有的种黄桃,咱通过师资力量定期要组织检查,不好好种地,但是这两大产业就暂停分红。你把你的地种好了,再分红,如果户下产业干得好的,我们还有个奖励机制,还有奖励机制。就是要叫贫困户要踊跃的,要现在是脱贫的问题,而是致富的问题。

扶贫要脱的出,更要稳得住。权家河村通过与省地方电力公司一起建立的两大扶贫产业让权家河的贫困户能脱得出,通过各种机制政策撬动贫困户发展自己的户下产业,让贫困户能稳得住。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成为像马战营这样能脱得出稳得住的贫困户。

澄城县尧头镇权家河村 党总支书记 权建军:全村脱贫了以后,贫困户脱贫了以后,要通过这两个贫困户的这两大产业,再不断的优化这个分配方案的基础上,要叫贫困户实实在在的稳得住。

扶贫要脱得出,更要稳得住,扶贫路上帮助贫困户建立起自身的产业,让贫困户有了自身造血的能力,形成可持续发展。这不正是扶贫扶志的真正体现吗?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