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罢喜:脱贫之路 贵在坚持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12-06 18:02:42

(记者 武玲)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战中,也涌现出很多脱贫模范。在澄城县庄头镇的雷家洼村就有这样一个人,在脱贫路上,用勤劳的双手担负起整个家庭,十多年坚持不懈的一边养猪,一边种植中药,不等不靠凭借自己的力量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雷罢喜是雷家洼村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今年56岁了,两个女儿现在都已经大学毕业有了好的工作,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年前家里养的三十多头猪已经全部卖完了,最近他也正在清理猪舍,等到来年再继续养一些猪。说起自己家被列为贫困户的那一年,雷罢喜也是非常无奈。

澄城县庄头镇雷家洼村 村民 雷罢喜:孩子小的时候还不费钱,尤其是一到高中,两个娃差两岁,上学也差两个年级,那就费钱了。

雷罢喜从年轻的时候就非常的勤快,最早种植小麦玉米,可是经济效益非常低,他又开始种植黄芩,可是种植药材周期太慢,他又想着养几头猪缓解家里的负担。就这样,雷罢喜一边养猪,一边种植药材,家里的日子过的也还算不错。可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学业越来也重,学习费用也越来越多,雷罢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澄城县庄头镇雷家洼村 村民 雷罢喜:最开始养猪少,到后来我发现这不行了,养的少了赶不上(花费)。

雷罢喜说自己的两个女儿从小学习成绩都很好,从来没让自己操过心。就算是为了让孩子们能没有负担的继续上学,自己也必须得卯足了劲干下去。可是雷罢喜妻子患有语言障碍,无法独立劳作,只能给他打打下手,做一些家里的活。孩子们的学费和家里的开销,双重重担压在了雷罢喜的肩上。2015年村里开始评定贫困户,村里了解情况之后,雷罢喜家就被列入到了贫困户的序列当中。 

澄城县庄头镇雷家洼村 第一书记 路娟:这户最大的好处就是自强,勤劳,他进入贫困户之前,就养的猪,当时主要就是家庭分散养殖,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我们是农业农村局,有个技术优势,我就鼓励他,发展一个规模养殖,就给他想办法,从技术,从资金来源,从种源一直到销售都给他帮忙,他也是通过自身的努力然后到2017年的时候就脱贫了。

有了政府的帮扶,雷罢喜本来应该可以缓口气,让自己不用那么劳累。可是他却不是这样想的,他是一个不喜欢依赖别人的人,任何事情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自己的双手来做。最困难的时候他也不愿意拖累别人。

澄城县庄头镇雷家洼村 村民 雷罢喜:坚持,贵在坚持,就说这养猪,我坚持了十几年了,我就说我养猪再种一点中药都要把我这两个孩子供出来。

记者:最多的时候养过多少头?

雷罢喜:五六十头,我身体一直不太好,最开始是胃不好,后来前年头上查出来有点问题,做了一次手术。

记者:那你当时有没有想着放弃?

雷罢喜:没有,因为前年我老二还没毕业。心里就想着自己好好努力,好好干,不管再苦再难都要让娃把书念下去。

多年来雷罢喜不言苦难,辛勤劳作都是为了两个女儿有个好前途,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现在大女儿成为了一名教师,二女儿也在湖南当地的一家化工厂工作。父亲多年来对她们的付出也让女儿们永远铭记于心。

雷罢喜大女儿:我爸一个人靠务农和养猪,负担我和我妹妹上学,非常的艰辛, 他经常教导我们要靠自己,所以我和我妹都比较争气,我想对我爸说让他以后少抽烟,注意自己的身体,多吃点好吃的,过年我就回去了。

澄城县庄头镇雷家洼村 村民 雷罢喜:我经常也说,青年人正是吃苦的时候,你不要怕累,老老实实做人,好好工作就行了。

雷罢喜的勤勤恳恳,不等不靠,不仅影响着两个女儿的人生,更是给村里所有的人带了一个好头。

澄城县庄头镇雷家洼村 村支书 焦宏民:可以说他起早贪黑,又是打料,每天打扫几次圈舍,从几头、十几头到最后的三四十头猪,规模越来越大,再一个是根据他这几年的奋斗,我们村也涌现出这勤劳致富的贫困户,包括我们的村民。

雷家洼村是一个合并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十个村民小组,共有44户贫困户。截至目前已脱贫35户。在村里像雷罢喜这样勤劳致富,不等不靠的人还有很多,每个人都靠自己的双手努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把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