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小麦冬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11月27日,农技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小麦苗情进行了调查,现结合调查情况,制定小麦冬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为农民群众生产提供参考。

因苗分类管理

一是对整地质量较差、土坷垃多的麦田,在地面封冻前进行镇压,压碎坷垃,密封土壤裂缝,塌实土壤,促进根系生长。

二是对群体过大、过旺的麦田要深锄切断部分毛细根或镇压,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

三是适时冬灌,一般掌握在夜冻昼消时进行灌水。对于秸秆还田、根系悬空不实的麦田应提前进行冬灌,踏实土壤,促进麦苗扎根生蘖;对于播种偏晚苗小、苗弱、群体不足的麦田,结合灌水亩追施尿素5-8公斤,以促进生长,使弱苗转壮苗,促进冬季分蘖。

冬前化学除草

由于冬前小麦田间杂草组织幼嫩,喷洒的药液与杂草接触面大,利于除草剂渗透和吸收,杂草触药易死。对于已有杂草的田块,一般在日平均气温稳定在8-10℃以上时,选择针对性的除草剂,进行化学除草。尤其对禾本科杂草节节麦、野燕麦,应及时进行冬前化除,除草剂用量和使用方法严格按照所用产品使用说明要求进行操作,注意不要漏喷、重喷。

预防冻害

11月27日,农技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小麦苗情进行了调查,现对于群体过大、过旺的麦田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在寒流来临之前及时进行镇压或深锄,抑制地上部分生长,提高抗寒性,或适时进行灌水,提高地温,预防冻害发生。合调查情况,制定小麦冬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为农民群众生产提供参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