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原镇伍星村:产业有方向 养猪把钱赚

2019-12-02 18:25:1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临渭区丰原镇自“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都把主题教育深深嵌入全镇各个工作链条中,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特别是产业项目带动方面,各地都是结合实际寻求各自发展的出路,在丰原镇伍星村就经过多方考察办起了养猪场,那到底怎么样,一起跟我们的记者小武去看看。

记者:我现在就在临渭区丰原镇的伍星村,大家看我身后的工人们也是在紧张的施工当中,据说这里正建的是伍星村的养猪场的二期建设,预计明年元月份这里就可以投入使用。

伍星村位于丰原镇东北2.5公里处,共有5个自然村,390户1316人。2017年为了发展村上的支柱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户的稳定脱贫,村党支部以及党员干部经过多次考察和协商,最终决定成立生猪饲养产业。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党支部书记 姚乐:其实村上在最初之前考察过好多项目,比如种植、养殖、加工好多项目,最终定到这个生猪养殖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个这是和一个龙头企业合作,咱也是背靠大树好乘凉,第二个就是对于我们来说收效比较快的项目,其他种植项目的话可能好几年才会受益,我这个当时就能见效。

2018年5月,伍星村的养殖场正式投入使用,占地约70亩地,其中养殖场圈舍建设占地约30亩。是丰原镇规模化、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生猪养殖基地。采用人畜分离,干湿分离、集中饲养、封闭管理。目前,一期共有两栋圈舍,年出栏量可以达到两千头。预计在12月5日第三批生猪将会出栏。而且伍星村也和公司合作,每批出栏的生猪都有协议收购价,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生猪的市场销售风险。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党支部书记 姚乐:我们的疾病风险也是有石羊集团来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加强了疾病风险的防控,猪出栏就是集团拉走,每头猪我们利润下来就在两百四、五十元左右。

作为村集体经济,伍星村的生猪养殖产业按照“党支部+产业公司+贫困户+农户”的运营模式,贫困户可以进行资金托管,享受分红,同时养殖基地还给贫困户和闲散劳动力的提供就业岗位。孙民信今年70多岁了,身体依然健朗,村里没有集体经济之前他就在家看看孙子,管理自己的几亩地,一年到头也没有多少收入。自从村里建成了养殖基地,他就开始来这里打工了。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村民 孙民信:我到这来就喂猪,离家也近,家里也能照顾,这里的话就是按时喂猪,拿工资的话还可以,一个月2800元。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党支部书记 姚乐:这个集体经济有25户贫困户进行了资金托管,每年都会进行资金托管分红,在养殖场里面,在二期建设完成以后,我们就可以最少安排八到九人的贫困劳动力,可以让贫困户就近就业。

在2018年伍星村已经全面实现25户资金托管贫困户的分红,年分红金额不低于2340元,预计在2020年元月,入股贫困户可以再次领取到入股分红。近年来伍星村坚持超越、创新、务实、诚信的产业发展理念,按照“市场导向、政府扶持、支部引领,带动贫困户主主体”的思路,科学管理,规范经营,并且发挥群众积极参与,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

临渭区丰原镇伍星村党支部书记姚乐:在我们伍星村,把二期工程建设完成以后我们就可以达到年出栏6000多头生猪,可以每年为集体公司创造效益就在80余万元左右。

伍星村的生猪养殖产业作为村集体支柱产业,现在已经走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其实不光是伍星村,目前整个丰原镇都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结合镇域实际,发展以葡萄、猕猴桃、核桃“三桃”为主的特色主体产业,近两年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1.6万亩。将为辖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伍星村的生猪养殖产业现在也发展的越来越顺利了。丰源镇所辖各村目前也在积极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相信不久的时间,这里的老百姓就能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