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龙门:渔业养殖助农增收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韩城市龙门镇北潘庄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行“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以渔业养殖为产业突破口,带动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冬日里的鱼塘,没有了鱼儿的欢腾跳跃,显得异常安静。一大早,龙门镇北潘庄村安邦农渔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杨安平却没有闲着。

杨安平:你这几天抓紧把增氧机、水泵、投饵机一检修。

张辉:我现在就在弄铁网呢,风把网子刮了,先把铁网一弄,再就是维护投饵机。

这个正在给工人安排工作的就是杨安平,正与他交谈的人名叫张辉,今年41岁,前些年经营了一家小饭店,后来因为生意不景气就关门了。家里没有了收入来源。这让当时的他感到压力巨大。

韩城市龙门镇北潘庄村村民 张辉:主要是两个娃上学,大娃上高中,小娃上五年级,两个娃生活费一年大概就是两万元。

除了孩子上学,还有上了年纪的父母需要照顾,家里的各种开销压得当时的张辉是喘不过气来,作为家庭的顶梁柱的他。一时半又会找不到赚钱门路,感到非常无助。

2017年龙门镇政府将安邦农渔专业合作社定为龙门镇的扶贫产业基地,在北潘庄村开始推行“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合作社负责人杨安平了解到张辉家的情况后,就把他叫来打工。张师傅又踏实肯干,每月下来收入都不错。

韩城市龙门镇北潘庄村 村民 张辉:我主要负责养鱼,再就是干些杂活,一个月5000元,收入也可以,解决了娃上学等家里面各方面的开支。

合作社负责人杨安平告诉我们,养鱼最忙的时间是每年的5月到9月。用工量可以达到十来个人,前来务工的有像张辉这样的闲置劳动力,也有村上的其他贫困户,合作社对于贫困户的上班时间没有做具体要求。

韩城市龙门镇北潘庄村 村民杨安平:贫困户的工资定的有两种,一种是全天性,一天100元,一种是时薪制,一小时10块钱。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合作社分别于2017年、2018年与9个村的57户贫困户签订产业带动协议,通过提供就业、技术指导、效益分红等方式,支持带动本村及其他村共57户贫困户及3户困难户增加收入。在2018年2月、12月两个时间段,合作社分别为本村及其他村的贫困户分红1500元/每户,困难户分红1000元/每户,分红总金额共计88500元。

据了解,目前安邦农渔业合作社总占地面积300余亩,其中鱼池14个,养殖面积100余亩,主要养殖草鱼、黑乌鲤、泥鳅、鲤鱼、大闸蟹等。预计今年销售总收入将达到60万元。过完年之后,合作社将会对签订协议的贫困户和困难户进行分红。

韩城市龙门镇北潘庄村村民杨安平:下一步,我想进行工厂化养殖,带动本村以及周边村子更多的人来共同致富。

在此希望安邦农渔专业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