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阳供销改革: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

2019-11-24 08:43:3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大雄)11月21日上午,来自全省各地市供销社及各县市区供销联社负责人近两百人共同来到合阳县参观合阳供销联社综合改革成果,先后参观了陕西合阳洽(he)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阳县合同兴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阳县雨阳富硒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合阳县王村供销合作社参观,来自全省各地的供销系统负责人对于合阳县近年来在供销综合改革当中所探索出的,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载体,大力发展电商,带动流通网络和基层网络,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的特色发展道路纷纷点赞。

潼关县供销联社主任  张斌:合阳这几年这个供销社发展,感到是步伐很快。主要是为三农服务这一块,打造综合平台做得比较好,二是这个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政策领会的比较到位,三是我感觉到是人家和农民生产生活结合的非常紧密。

合阳县在供销社综合改革的过程中,结合自身优势,让农产品搭上电子商务这一条快车道。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带动基层物流的发展。依托合同兴供销电商公司整合快递物流点。建设村级服务社128家,社区实体店5个,基层供销社网点2个,完成线上线下农产品交易5600余万元。实现了基层组织网络与电商采购、物流配送、农资销售“一网多用”。

洛川县供销联社主任 雷张锋:回去要发展我们这个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包括为农服务的全方位发展。

物流配送的发展带动了工业产品下行,农产品上行,为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方便,解决了农村流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带动农村电商的发展及农产品销售。目前,合阳供销电商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线上销售的农产品有苹果、红提、红薯、富硒小米等18种农产品。供销电商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相结合,带动农产品销售,很多的贫困户从中受益。2018年,电商公司通过线上销售的农产品达到180万斤,其中贫困户60多万斤,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通过网络带动贫困户增收30多万元。大大的提高了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

合阳县果农人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谭孝奇:成立之初,它(供销社)积极的向一个从金融上,从跟和信合联合解决金融问题。第二个用统供统销这个模式,供销社用统供统销这种模式带动老百姓的投资的积极性和脱贫的积极性。好多老百姓原来不愿意种地,通过供销社这种联合生产联合代耕代管,这一种统一管理,包括解决金融问题,产前的供和产后的销,好多老百姓也愿意回头来继续耕继续种,这个供销社在里面起了很大作用。

王村供销社是依托果农人专业合作社恢复重建的镇级供销社,加快建设基层供销网点,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相结合,不仅加快了农产品流通的速度,提高了农产品价格,带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围绕着土地谁来种,该怎么种?合阳县洽(he)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探索。

陕西洽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爱民:我们围绕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现实问题,我们洽丰公司组建了农业服务的四大支撑体系。一个是社会化服务体系、二是市场营销体系、三是良种繁育体系、四是商业化育种体系。供销系统是我们的上层机构,引领我们为农民为群众,搞好社会化服务。

聚集资源,建立网络,全程开展现代农业社会化配套服务,这就是陕西洽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于,谁来种地,怎么来种地所交出的答卷。像合同兴、洽丰、雨阳、新农人这样的企业、基层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起了合阳供销系统综合改革的基础。构建城乡物流体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离不开合阳供销联社在其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合阳县供销联社 主任 王宝玲:合阳综合改革,主要是抓了四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工作,再一个就是农民专业合作社,三一个就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还有一个就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发展。咱们现在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共是12家,企业是四家,咱现在这个产值由原来的一千多万,现在已经达到一亿多将近两亿。

从一千多万变成一个多亿,短短几年时间合阳县供销联社综合改革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供销体系和提托电子商务发展基层物流和农村经济的体系。找到了最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道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