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菊花遍地开 好看好吃好“钱景”

2019-11-13 20:21:4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武玲)一年四季,景色各不同,春有朝气,夏有绚烂,秋有收获,冬季充满期待,我们农家四季栏目都会在每一个季节陪伴你。现在已经进入冬季,花儿凋谢,落叶成堆,不过您千万别生出多愁善感的寞感,我们农家四季的记者将带给您一场繁花似锦,绚烂夺目的视觉体验。

记者:我现在就在蒲城县紫荆街道办彭村的食用菊花产业园,大家看我身后是不是五颜六色特别的绚丽呢,我看这么好看的花,不吃掉它是不是特别的可惜。我这样说是不是有点太残忍了由书记。

蒲城县紫荆街道办彭村第一书记 由光辉:不残忍,咱们这个菊花就是可食用的菊花 ,专门用来吃的,一会我带你去吃一下,我们自己专门研发了一个菊花宴。

记者:那我们现在去吃一下吧。走。

记者:哇,现在咱们这个菜是不是上齐了。

由光辉:我们针对我们村上的菊花,我们研发了有二十多个菜品,比如这个是椒盐菊花,我们起了个名字叫金菊赐福,这个是火锅,一会要涮火锅的,是鲜菊花。

记者:像这样一桌好看又好吃的菊花宴只能在咱们蒲城吃的到吗?

由光辉:目前只能在蒲城吃的到。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和渭南和西安的酒店,还有些客商已经联系好,应该很快会推向咱们省内的市场。

2018年12月彭村建成了食用菊花产业园区,占地40余亩,共16个日光温室大棚,目前10个大棚已经投入生产,分别种植了金黄一号,二号,白玉一号,二号以及粉黛五个品种。每棚可产鲜花3000斤以上,预计年产值可以达到150万。彭村的食用菊花傲霜耐寒,千姿百态,经过厨师的精心烹调之后,气味芬芳,绵软爽口,别有一番风味。而且彭村的食用菊花采取的是订单种植模式,销路更是不用发愁。

蒲城县紫荆街道办彭村第一书记由光辉: 目前咱销售这一方面,已经和西安那边已经签了协议,就是保底销售,就是你有多少,人家要多少。咱也考虑到当地的市场,我们也组建了专门的销售团队,在咱蒲城,渭南和西安的酒店正在做推销工作,目前已经定了一万多斤。

众所周知菊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药用价值也是相当高。放眼望去,大棚里的菊花朵朵灿烂,毫不吝啬的吐露着芬芳,如此美丽花有时怎么种出来的呢?

食用菊花产业园技术员 孙玫瑰:特别是育苗期,开始插接各个关口都得把握好,一天24个小时不能离人。一般情况下就是25天到一个月时间,苗子就长出来了。到往棚里移栽的时候,这个时间也是很重要的,和重新栽一次是一样的。

食用菊花在育苗期要时刻关注病菌,长势,成活率等情况,棚内温度,湿度都要严格把控。

食用菊花产业园技术员 孙玫瑰:温度必须保持零上五度,零上五度以下花就冻了,再一方面湿度,随时观察花叶的长势,随时浇水,反正是一个详细细心的活。

您别看这食用菊花颜色鲜艳,花瓣细薄,其实人家既耐储存,又耐运输。如果把花的盛开情况按百分比来说的话,开到60%的情况下可以在冰箱的冷藏中存放40天到两个月时间,开放到80%左右可以存放20天至一个月,如果花朵全部绽放,储存时间就只有五天左右的时间了。目前食用菊花已经开始上市了,也欢迎大家来品尝和采摘这些好看又好吃的菊花。

菊花傲霜耐寒,千姿百态,自古以来就是诗人们非常珍爱的花种,现在彭村的食用菊花开满园,也有钱赚了。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