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堆镇: 因地制宜搞发展 集体经济有特色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大雄)冬日的天气寒冷,可是在华州区金堆镇进行的植树活动却是如火如荼。这大冬天的,大家在种啥树呢?走一起去瞧瞧。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金堆镇党员干部支援任家滩村发展集体产业的热情。11月11日,金堆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帮助任家滩村种植樱桃产业园为载体,全体党员干部到任家滩村的村集体产业樱桃产业园开展植树活动。大力支持任家滩村发展村集体产业。

华州区金堆镇任家滩村党支部书记  张小娇:咱那个集体经济薄弱,这次就是咱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咱村里流转土地42亩,先期是流转42亩,后头是随后给100多亩左右。

金堆镇深处秦岭腹地,深处深山之中耕地面积少,农作物主要以小麦、玉米土豆为主,全镇的耕地面积不到八千亩。除去农户用来种粮食的耕地,可用来发展集体经济的耕地面积更少。自然资源有限,就因地制宜,发展适宜的集体经济。任家滩村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去年发展了一片32亩的高山西红柿产业园。结合自身特点引进产业,今年任家滩村又看准了大樱桃。

华州区金堆镇副镇长  孙凯:主要是为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未来我们还准备在任家滩村发展200亩樱桃产业园。这个落脚点最终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了村上群众的收入,把任家滩村的樱桃园做为这个试点,最终在金堆镇整体推广,让我们把金堆镇打造成为一个美丽的樱桃小镇。

金堆镇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造就了非常适合种植高山水果蔬菜的环境。平均海拔一千三百米,空气湿润,昼夜温差相对较大,非常适宜大樱桃的生长。经过金堆镇和西农大的种植实验发现,金堆镇的樱桃比正常的樱桃成熟期要晚上两个月左右。樱桃的差异化上市,对于卖出一个好价钱也是非常有利的条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周敏红:因为从纬度角度来说是。北半球的北纬30度到45度,这个范围是樱桃的适生区。咱们这个陇海线沿线刚好是樱桃的优生区。在这个优生区里头,刚好咱们这个地方海拔是一千三百米左右,那么在这个海拔地方温差比较大。将来果子硬度大,第二个是味道好,这个糖分含量高,可溶性固形物也含量高。所以这个地方,我们认为是樱桃的在周围地区来说是,将来是樱桃的很好的一个发展的地方。

经过认真的挑选,十三个品种的樱桃将被种植到任家滩村的樱桃产业园当中,任家滩村的樱桃产业发展同时也是金堆镇樱桃产业发展的一个开端,将来的金堆镇将会打造一个5000余亩的樱桃产业。樱桃休闲旅游与樱桃深加工,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发展模式,也将在任家滩村这一片樱桃产业园内开始探索。

任家滩村党支部书记  张小娇:咱继续扩大起来以后,第一是采摘园观光采摘,第二就是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教授你也见了人家的深加工,是做那个樱桃酒,那也是一种保健品,咱以后的计划就是这。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