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学习促葡萄产业提质增效

2019-11-12 18:16:44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为提高广大葡萄种植户的种植管理技术,解决大家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提升葡萄的产量和品质,促进全市葡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11月5日至6日,为期两天的2019年渭南市葡萄栽培技术培训会在合阳召开。

本次培训会由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联合举办,培训采取现场观摩讲解、室内集中授课、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现场观摩环节,与会人员分别赴合阳富源农业园区、合阳添缘农业园区、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这三个葡萄园区,进行实地观摩、专家教授也是现场给大家进行了葡萄种植技术讲解。

临渭区蔺店镇高庙村 村民  樊如义:人家的设施比较先进,体现了标准化栽培,架型比较高,行子比较宽,还有水肥一体化都值得我们学习。

富平县梅坪镇叉口村 村民 米百科:原来我们用的竹板,避雨棚是用竹子搭的,整体防风不行,这次看我这种塑料耐用,不易磨烂,关键是也比较方便。我回去准备换成这,在我们梅坪镇准备带领上把这个发展上去。

在座谈会上,来自临渭、合阳、华阴等地葡萄种植户代表们畅所欲言,纷纷就自己在葡萄品种选择、栽培、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经验进行分享交流。专家老师现场进行了答疑解惑。集中培训邀请了全国葡萄协会会长刘俊、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葡萄专家晁无疾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3位教授进行了现场授课,分别就“葡萄园防灾减灾技术”“阳光玫瑰及克瑞森无核等鲜食葡萄栽培”“葡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有机食品认证的基本要求及认证程序”“葡萄冬季栽培管理技术”这5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生动细致的培训。这些都让参会人员是受益匪浅。

富平县淡村镇古西村 村民 张文化:在栽培措施上,把有机肥的使用量加大。提高果品的口味,增加果品的香气,适应市场的需求。

据了解,我市葡萄种植面积51.7万亩,年产鲜食葡萄58万吨,是仅次于苹果种植的第二大产业,葡萄已经成为我市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近年来,葡萄产量也是逐年增加,葡萄质量也是逐年提高,部分产品远销到港、澳和东南亚。但是,葡萄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

渭南市果业发展中心 副调研员  韦建平:为了解决农民持续增收的问题。我们和合阳葡萄试验站联合举办这次培训会,这次培训的目的,就是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达到(葡萄)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

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 葡萄专家 晁无疾:希望市政府各县政府高度重视葡萄产业,一定要重视新技术、新品种,新的销售方式的推广普及,让渭南的果农个个成专家,个个成能手,让农民的葡萄卖得更快,卖得更好,让渭南的葡萄走遍全国,走向世界,争取渭南葡萄的新繁荣。

这次培训会的召开,也将进一步加快我市葡萄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全面推广,促进全市葡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