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澄城县庄头镇:养殖达人魏保林 脱贫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11-11 19:37:33

(记者 罗娜)在澄城县庄头镇,有这样一位村民,他特别喜欢搞养殖,而且是越挫越勇,这几年通过扶贫政策的帮扶支持也在今年脱了贫,澄城县庄头镇在脱贫路上也一直践行着因户施策扶智扶志的基本方针,促进镇域内脱贫攻坚事业再上新台阶,接下来咱们就一去认识一下这位养殖达人魏保林。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魏保林:这是今年下了6个牛犊,我干劲很大,因为看到了希望了有了盼头了!

刚一来到魏师傅的养牛场,他就带着我们来看今年刚生下来的小牛犊,这可是他今年最大的收获。魏保林是一位养殖达人,这些年他可没少“折腾”过,七八年时间,他养过羊养过鸡,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都患有身体残疾,妻子的腰椎也是严重的椎间盘突出,东拼西凑找亲戚借钱,他搞起了养羊事业,由于当时的市场不景气,养羊赔了不少钱,为了给亲戚朋友还债,他踏上了打工之路。2017年一场意外,本来就是家里顶梁柱的他倒下了,干不了重活,他又回到了村里,但也没闲着。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魏保林:一家6口人要吃饭要生活,所以就整天急着转到外边,看啥能干,最后看人家养鸡就有养鸡的想法,回来就跟媳妇商量商量,就又找钱折腾,开始养鸡,结果鸡养成了价不行,一卖又赔了些钱。

接连的赔本买卖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是雪上加霜,2017年他家也被认定为贫困户,虽然钱赔了不少,可是老魏这心里还是放不下他的养殖事业。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魏保林:我对这养殖业的信心很大,不能说是一回赔了就再不干了,总有成功的时候。

要怎么帮助老魏一家脱贫呢,永内村的领导班子知道老魏爱搞养殖,于是和他商量支持他继续搞养殖,村上通过多方协调帮助老魏争取了一部分贴息贷款,村扶贫互助基金会给老魏协调了四万元,老魏又搞起了养牛事业,而妻子还是一如既往在他身后默默支持着他。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魏保林:买了十几头牛,这慢慢就有了信心了,不管再忙,感觉很有劲儿,一天就是没事儿了,下雨干不成活了就到养牛那跟人家坐一坐,讨论这方面的问题。

陈秀英 魏保林的妻子:他是去割草我就要晒草,他要是粉料去,我就要给他喂牛,看着他一天辛苦的,多给他帮忙干点活,他平时吃不好了,还想让他吃好一点,他身体更重要。我俩还是要好好干,还是要好好努力。

采访中我们听老魏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觉现在特别有心劲儿,扶持政策好自己要更努力。除了平时跟其他养牛户讨论养殖方面的知识,村上还帮助老魏联系了县畜牧兽医局,专业的技术人员也隔三差五的上门给老魏帮忙解决问题。这一次搞养殖老魏似乎更有经验了,经过一年时间,他的养牛场也是初见成效。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魏保林:当时买了13头繁殖母牛,现在变成21头。13头牛掏了15万多元,现在一年下来就是19万多。

现在老魏的“牛”财富越积越多,他家也在今年脱了贫,接下来他还要迎接新生牛犊的到来,还要继续努力,继续当他的“养殖达人”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魏保林:目前有11个牛已经配上牛犊了,明年这个时候就多11个牛犊,我干劲很大。总不能说是贫困户,国家不管有什么补贴,不是能长远的帮扶,要靠在政策的帮扶下,自己要努力。

在永内村,有很多像老魏这样通过扶贫政策脱贫的贫困户,村上通过扶智扶志,率先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建立“大棚樱桃”、“金银花”产业园区,发展樱桃基地500亩、金银花基地106亩。35户贫困户实现了户户有长短产业,家家有股份。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委会主任 靳忠孝:永内村共有贫困户35户129人,截止目前脱贫29户,111人,兜底6户18人,脱贫措施主要是对养殖户,我们村两委从银行、我们村的扶贫基金会协调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扶持他们搞养殖业,包括技术指导,都是全方位跟踪,对于种植户像苹果苗,樱桃苗,花椒苗都是免费提供,不同程度的给予补助,技术指导,常年到田间地头,通过这几年的支持与扶持,现在产业都已受益,脱贫的贫困户年收入人均都在8000元以上。

不光是在永内村形成了这样的脱贫机制,在庄头镇全镇各村都有自己拿得出叫得响的扶贫产业。2017年庄头镇以宋家庄拱棚韭菜产业扶贫基地为试点,探索出“支部+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模式,建成了全县第一家扶贫产业园,并以此为带动打造出郭家庄樱桃、柏门冬枣、代庄金银花等20个扶贫产业基地,在澄城县十个镇(办)中率先实现贫困户扶贫产业全覆盖、产业分红全覆盖。2018年完成了20个扶贫产业园产业的“长短配套、带下结合”,推动形成了庄头镇“北果、南药、西旅、东椒、金银花”五大富民主导产业布局,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185户4007人,截至目前925户3446人脱贫,接下来庄头镇的脱贫事业还将继续前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