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市华山镇:聚焦产业 精准扶贫

2019-11-08 19:28:1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创飞)饮茶成为人们生活习惯的一部分已经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生也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因此市场上各种茶饮品也是越来越多。今天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蒲公英茶,这也是华山镇的一项特色产业,一起来了解一下。

天气渐凉,华山镇仿车村一处农田依然是郁郁葱葱,这里种植的正是蒲公英。村民说,这片蒲公英今年已经收割了四茬,收获的蒲公英秧苗都送往镇上的蒲公英茶加工厂, 这也自然会给当地种植户带来不错的收益。

华阴市华山镇仿车村党总支书记  杨红英:首先花儿这一项我们就增加了很多收入,刚开春遍地都是黄花,结果人家制花茶的就收,那一天就是一万多块  。

仿车村从2018年开始种植蒲公英,决定上这项产业,当时村上的初衷就是解决全村贫困户脱贫的问题。在镇政府的支持带动下,仿车村种植了70余亩的蒲公英,从初种时的效益来看,每亩地产值能达到一千到两千元,有了这部分收入,贫困户的脱贫也就有了出路。

华阴市华山镇仿车村党总支书记  杨红英:因为这个产业是在咱镇政府的带领下,党支部加村委会加合作社,全面覆盖四十六户贫困户,我们弄这个蒲公英产业对我们村子来说也是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通过试种,华山镇进一步在该产业进行深耕。2019年华山镇通过召开全镇干部群众会,多种形式鼓励农户种植蒲公英,从最初的全镇的2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全镇一千多亩。

华阴市华山镇党委书记  王毕红:产生的效益就是每亩大概能产,这个蒲公英大概一千五百斤到两千斤,一年能产五六茬,相当于一亩地的产量一年,大概就是九千斤左右,现在就是把这个总体算了一下,大概就是一亩地的纯利润可以达到四五千元,效益还是很不错的。

有了种植,如何把蒲公英变为可以进入市场的商品,这才是关键。为此华阴市野山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当年该公司建立了蒲公英加工厂,生产蒲公英茶饮品。在公司的研发下,目前推出的有蒲公英青茶和红茶,同时蒲公英的根、花也都通过加工成为有用的产品。

华阴市华山镇党委书记  王毕红:机械从第一步的冲洗沥干还有风干,到切段杀青揉捻烘干,这么一整套的设备全都置备齐了,可以说为蒲公英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到目前为止可以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一条龙的生产的系统。

蒲公英的花具有美白祛斑,延缓衰老的作用,茎叶主要是清热解毒,根的作用就是保肝护胆,因此蒲公英产品也深受消费者的喜欢。如何将这些蒲公英产品推向市场,华山镇政府也是做出了许多的努力。

华阴市华山镇党委书记  王毕红:到目前为止咱野山坡公司已经和北京领头科技公司,北京同仁堂公司还有杨凌的天铭公司等多家公司,签订了销售的协议,还有这个新华传媒出版集团,也是咱们的合作单位,这些销售渠道,应该说咱们目前所产出的成品茶叶,还供不上这几个企业的销售量,咱们这个产品现在也不愁销售了。

华山镇蒲公英全产业链运行的格局已经形成,而下一步镇政府也希望依托企业,把产品做强,并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种植,企业扩大生产销售,进而推动全镇脱贫攻坚,最终达到精准扶贫的目的。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