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西庄镇:“等不起” “慢不得”“坐不住”建好新西庄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10月31日上午,韩城市西庄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一百五十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提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建好新西庄。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西庄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西庄镇人大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今年前三季度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西庄镇党委、政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抓好镇域经济发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善、全域绿化、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工作,全镇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精准谋划建设的分布式光伏产业、林下产业基地、禹桑传奇项目镇级三大扶贫产业,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分红三重保障,11月底前将完成分红,年户均分红达5000元。全面启动了张白吴三村搬迁安置,用50天时间完成668户安置工作,安置率达到95%,剩余36户正在加快推进。白村火车站堆煤、盘龙社区污水处理站、曹家山采煤沉陷区搬迁前期工作已启动。

回顾前三季度各项工作,西庄镇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方面的工作可以说是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对于这些,与会代表们也是感受颇深。

韩城市西庄镇道口梁村 村支书 王荣安:我们建立的万亩花椒示范园,今年农资统一供应,统一服务。通过发展花椒产业,村上17户贫困户5户脱贫,村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也逐渐提高。

韩城市西庄镇涧北村 村委会副主任 孙宇:涧北村天然气90%通气了,村民都用上暖气了,巷道硬化1000米左右。楼枝村到涧北的18.6公里路正在拓宽。

韩城市西庄中学 教师 白娟玲:我们西庄中学的基础设施,包括微机房还有图书阅览室,还有餐饮中心,冬季的取暖条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基本上可以说我们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城市没有什么差距。

会议指出,虽然前三季度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但是西庄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不少的困难及问题,扶贫产业造血功能不强,生态环保问题依然严峻,个别干部对扫黑除恶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不敢动真碰硬,农村基层治理和基础建设仍需下大力气,民生服务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针对这些问题,会议要求各代表要增强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优势,积极为政府各个领域发展建言献策。全力做好全镇的人居环境改善、在脱贫攻坚方面,在安全生产方面,在信访稳定方面等方面的工作。

韩城市西庄镇人大副主席 刘钊:下一步我们镇上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对南强村、楼枝村、道口梁村花椒、井溢柿子等特色农产品的推介,唱响一批“土字号”“农字号”特色产品品牌,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走产业化、品牌化道路。继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环保等工作。力争年底楼枝村至涧北村道路拓宽工程实现通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南强村和楼枝村饮水工程建设步伐,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奋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西庄。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