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板桥镇王村:千年核桃树下迎变迁

发布时间:2019-11-01 18:07:47

(记者 大雄)说起千年古树,我们能想到的一般都是松树,柏树一类的针叶树木。可是您见过一千多年的核桃树吗?在韩城市板桥镇王村就有这样一棵千年核桃树,这棵核桃树究竟长啥样?走,去瞧瞧。

在板桥镇王村的村中央生长着一棵据说有一千多年之久的核桃树,树干三人拉起手合起来都抱不住,树冠郁郁葱葱遮天蔽日达数百平米。在王村生活的村民没有一个人能说清楚这个树究竟有多大的树龄。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 村民  赵耀虎:听我爷说,他老爷的老爷的老爷手里,说着这树就这么大。

前几年有人对树做过检测,得出的结论是这棵核桃树竟然已经有1500年之久。古老的核桃树在村中生长了上千年,庇佑着王村世世代代的村民,逐渐成为了村民心中的神树,每逢初一十五村民便会来到核桃树下祈福,将象征着吉祥平安的红布挂上核桃树,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健健康康。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 村民  赵耀虎:我村这人到初一十五都祭拜,还有周边村里人还有游客,也到这祭拜求子,大家到这祭拜完以后,到大树底下也去祈福。

随着祈福的人越来越多,千年核桃树也随之出了名。2017年电视剧《初婚》剧组来到这里取景拍摄,村里的老老少少都参与到电视剧的拍摄当中。说起当时拍电视的场景,大家仍然是记忆犹新。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 村委会主任  郭俊贤:当时拍电视我村里边这群众,都是群众演员,用的人不少,有时最多一天要用二百多人。而且就是我村里这群众加入到这拍摄队伍中间以后,有的搞道具,有的搞群演,基本上都有活干。

2018年电视剧播出以后一炮而红,宁静的王村还有村中这千年核桃树,也因为电视剧成为了大家争相追捧的网红。以前宁静的村落一下子变得熙熙攘攘,游客遍地。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 村民  同朝霞:原先没有多少人,从拍了电视人多人都到这来奔着这棵树来的,来旅游看这树,看电影基地,天天都有人。

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多,给王村人带来了发展的机会,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村里,有的人开起了农家乐,有的人开起了商店,原先逐渐走出去的王村人又回来了。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 村委会主任  郭俊贤:有时最多一天游客可以达到五百人以上,群众就以这为商机,像这块我就叫开了一家茶馆,一个老头一天在这卖茶,一个人喝茶的话三块钱你想喝到什么时候喝到什么时候。然后另外开了两家农家乐,效益也比较好,一年光这农家乐一家这,收入要增加一万五到两万元。

村民依靠着游客资源在村里给自己找到了营生,村容村貌也因为旅游变得更加漂亮。除了大核桃树,王村的其他旅游资源也是非常丰富,明年王村将会依靠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靠近市区的区位优势,大力打造旅游产业。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 村委会主任  郭俊贤:明年我准备就是做一个王村一日游这么一件事情。咱这一日游包括景峰生态园、河南组影视基地、月亮湾、澽水河湿地、曲子古村落,给大家搞一日游,希望大家能够到我们王村来游玩。

王村因树而红,因剧而火,王村人因势而为大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让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让王村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