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 科技助推农业增产减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创飞)近日,合阳县黑池镇曙光红薯专业合作社的红薯到了收获期,今年这里的红薯在种植的过程中使用了一种特殊的地膜,这就是全生物降解地膜,这种地膜的投入使用在我市也是首次,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这种地膜在使用后的效果到底如何。 

来到合阳县黑池镇西休村,曙光红薯专业合作社的红薯种植园里正在收获红薯。地头我们能看到,分别标识出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无地膜和常规地膜三块红薯地。村民们割掉红薯蔓,常规地膜基本保持完整,村民在挖红薯前要先揭掉地膜;而全生物降解地膜,显然已经呈絮状,这正是自然分解的结果,这种地膜不需要揭掉回收,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还会继续降解。

合阳曙光红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秦艳军:它的优势就是对于保护土壤,减少白色污染有很大的好处。

秦艳军种植红薯已经有20多年了,西休村地处旱塬,全年降雨偏少,因此使用地膜保墒就十分有必要。传统的地膜虽然在收获时人工进行了捡拾,但终究不能彻底清除,残留在土壤里地膜势必会给土壤造成污染。

合阳曙光红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秦艳军:不管是捡拾也好 搂也好,归根结底拾不净,对土壤就造成了白色污染,时间越长 对土壤的污染越严重。

关于对地膜的使用,起初农民都用厚度在0.008毫米的薄地膜,这种地膜最大的缺点就是难以回收,残留在土壤里较多,易造成农村面源污染问题,之后相关部门要求生产使用厚度不低于0.01毫米的厚地膜,并在使用后要求回收,但残留问题依然存在。

合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  赵振乾:从今年开始我这一块做全生物降解地膜,就是进一步解决残膜对土壤的污染这个问题,我们做了一个西瓜试验和红薯试验,从目前观察的效果来看,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全生物降解地膜,农技部门也开始推荐农户尝试使用。这种地膜的防水、透光和拉伸强度,使用前跟常规地膜似乎没有太大区别,唯一的不同就是可以自然降解。

渭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农艺师  张俊丽:它这个地膜大概就是经过180天之后就可以完全降解,降解的主要产物就是水和二氧化碳。

初次使用效果已然显现,但是这种地膜对土壤的影响,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在进一步考察当中。秦艳军通过自己今年的使用,他认为这种地膜相对来说成本较高,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地膜的降解时限与所种植的作物生长时限还没有完美契合。

合阳曙光红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秦艳军:像咱合阳地区伏天的时候,入伏以后合阳往往太旱,需要地膜保墒的时候,它快快的降解了,起不到保墒的作用。

地膜的使用对于提高土壤温度、保墒、改善土壤性状,改善光照条件、减轻杂草和病虫害等都有重要作用,但是常规地膜的不可降解属性也会给农业生产带来负面作用。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可降解地膜替代传统地膜,必将成为农业生产的趋势,农业依靠科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