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好人】 王锐:用行动诠释“孝心”的真谛

2019-10-21 18:49:0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今天的“板桥好人”先进事迹系列展播我们要带大家一起认识是板桥镇薛峰村的王锐。

今年37岁的王锐是一名80后,2003年和丈夫结婚,之后没过几年时间,他便放弃了自己在移动公司上班的工作,和丈夫一起经营门店。这样一来时间相对比较自由,也能照顾家庭。因为公公婆婆年纪大了,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不适,平时即使门店生意再忙,她也会三天两头地往家里跑,只要老人身体有丝毫不舒服,她就会第一时间陪着他们去医院做检查。每年还会根据父母的身体状况,带着他们出去旅游,让老人放松心情。

公公从2008年开始,就患有糖尿病脑梗,白内障等多种疾病。她和丈夫商量之后,就主动把公公婆婆接到城里和他们一起住。

韩城市板桥镇薛峰村 村民 王锐:2008年之前老人爱在家里种地,城里农村来回跑,发病以后,我们就让老人搬到了城里,和我们一起生活。把老人送到医院,我们姊妹几个轮流伺候,

在老人住院期间,洗漱、喂饭、按摩,这些事情王锐也都是抢着干。为了给老人留有自尊,特别细心的王锐还特意给父亲请了一位男护工。

韩城市板桥镇薛峰村 村民 王锐:我们一天在病床前陪着, 还请了个护工陪着。那个护工们会吹唢呐。我爸唱歌。心情很好,康复的也很好。

今年年初,老人又提出了回农村居住想法。为了缓解老人对亲朋好友的思念,和丈夫商量之后,他们就对家里的窑洞做了翻新,还装上了空调、电视、家里各种家具也是一应俱全。这样一来老人也能住得舒心,也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韩城市板桥镇薛峰村 村民 王锐:他呆在城里面,整天坐在那里哭呢,说他想回村里。到村里之后,村里那些朋友,叔叔伯伯经常来看望他,公公心情也好了,前段时间精神状况真好了。

由于丈夫还要忙生意,家里里里外外都是王锐来操持。现在的王锐更忙了,每天城里农村两头跑。回到家里洗衣做饭、帮公公做康复训练。还会经常推着轮椅陪老人出门散心。根据病情的需要给老人购买各种营养品。但是对于这些,王锐却毫无怨言。

韩城市板桥镇薛峰村 村民 王锐:事业固然重要,但是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照顾老人也是给娃树立榜样。把重心放到家庭,我可以把店里面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往后推。能找其他人代替的,我就不去了。真的有事的时候,我早上起来就把家里该干的安排好,需要的一些日常的东西可准备好,然后自己忙自己,下午又回来。

孝子之养首先就是乐其心,就是让父母心情快乐,其次就是学会换位思考,包容理解父母,常怀感恩之心,关心父母的衣食住行。王锐也是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心”的真谛。她的孝心,也感染着周边的群众。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