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品种新方向:早熟耐密宜机收

2019-10-21 18:47:54

(记者 刘阳)10月18日,全省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品种及全程机械化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在蒲城县举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宁殿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刚出席会议并致辞。此次会议是为了评价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品种的丰产性、机收特性和适应性,研讨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推进陕西玉米生产方式转型,加快现代玉米生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和渭南市农科所承办。

会议观摩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导研发了的陕单650和陕单620的玉米机械化机收作业情况,总结了新型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品种的丰产性和适应性,专家组对不同玉米品种的产量、含水量、破损率等项目进行了测试。专家组认为,在今年玉米生长中期遭受高温干旱、后期阴雨寡照的条件下,陕单620、陕单650等品种表现出耐密抗倒、水分含量低、机收籽粒破损率较低等丰产宜机收的特性。会议还进行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渭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合作共建玉米试验示范基地签约仪式。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刚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是高精尖成果和人才的集聚高地,我们要充分利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构建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继续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省内外专家协同攻关,与地方产业部门特别是新型经营主体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攻克玉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提升农民玉米种植科技水平和增收本领,为我市玉米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科技支撑作用。

蒲城县孙镇甘北村 村民 张云喜:我是这附近村子的,今天来看这,觉得这个品种挺好的,一个是早熟,往年的玉米熟了之后留给种小麦的时间不多,这个能提前收获,而一个,这个玉米适合机械化耕作,更能省劳力。

据了解:参与研讨的陕单650,陕单620两个玉米品种,拿陕单620来说,夏播的平均生育期99.3天,比对照早熟3.3天,春播平均生育期124.3天,比对照早熟3.3天,两年区试夏播收获时籽粒平均含水量26.3%,春播收获时籽粒平均含水量22.6%,适宜关中夏玉米,陕北,渭北春玉米区机械化籽粒收获,2017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791.7公斤,较对照增产3.1%。能有效提高我市玉米种植户的收入。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山西省农科院、宁夏农科院和河南省种子管理站等单位特邀专家,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科技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渭南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关中有关市县农技、种子部门技术人员。有关种子企业、农机企业、种植大户代表百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