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板桥好人】:古稀老人王少斌 带领乡亲兴旺产业不停歇

发布时间:2019-10-16 18:30:27

(记者 创飞)继续来看“板桥好人”的先进事迹系列展播。今天要带大家认识的是板桥镇村民王少斌。

王少斌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他可是一位年老而不服老的人,直到现在还喜欢自己学习、钻研。嫁接树苗是他的拿手活,在务农方面王少斌可是村里的能人。他有两个儿子,现在都在城里工作,他一个人在家务农。跟许多韩城农民一样,他也种植了7亩花椒。每年采摘花椒的时候,他都跟别人不同。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村民 王少斌:每年到摘椒的时候,我先是叫摘椒的人先在地里瞅花椒种子,先把这些能做种子的花椒采摘了,哪些好能做种子把这些先一采摘,然后晾成籽 。

选育优良的花椒种,繁育新的花椒树,这是王少斌近年来每年都要做的事。对于自己挑选、繁育或者嫁接好的花椒苗,他都会赠送给村里人试种,自己也是分文不取。除此之外,王少斌还钻研核桃、桃树等其他树种的繁育,每次当他繁育出来的新树苗,只要村里谁向他讨要,他都会免费赠送。谁家的花椒树管理上有问题,他就给出主意,搭手帮忙。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村民 王海潮:我们没事的时候就来问他,他能接花椒树、核桃树。

王少斌经营的7亩花椒,在全村来说品质都是最好的,这也为他的家庭带来不错的收益。儿子因为是公务员,更不需要他的帮衬。为村民服务,王少斌是一位有着热心,也有着恒心的人。王少斌是已入古稀的老人了,对他来说,现在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是每位老人理所当然的事,可他还是想帮村民们把花椒种好管好。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村民 王少斌:大家都成气候的话,收椒的都能到这站住脚 都来了,你一个发展一点,收椒的就不来了,面积一大 就成了产业了 成气候了 。

一个人难以成就一番事业,让全村人都发展起来,这就是王少斌的理想。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却有着宽广的胸怀,他更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前瞻眼光。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村支书 王继朋:我们下一步在村上把他请来,经常给王村的村民开关于农业技术方面的会议,他让他在会议上给大家讲解一部分农业的知识,以后要让全村人都学到他的技术,在农业上有好的发展。

王少斌老人的钻研精神,奉献精神,这种精神是王村的宝贵财富,值得珍视,值得传承。把这样的精神传承好,王村未来的乡村振兴也就有了希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