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镇徐城村:香菇香飘“致富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向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华阴市华山镇徐城村就根据当地实际,种植香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近日,记者来到徐城村徐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食用菌种植产业基地,走进香菇种植大棚里,一阵阵香气扑面而来。摆放整齐的菌棒上一朵朵香菇长势喜人。村民徐发民正在大棚里忙碌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记者:叔,你干嘛呢?

华阴市华山镇徐城村 村民 徐发民:我在这里面打工。采菇的时间到了,我是来采菇的。

记者:那你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挣多少钱?

徐发民:一天能挣80元。

今年69岁的徐发民,因年纪大了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自从村上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建成以来,他就在这里打工。徐城村坐落在秦岭北麓,华山脚下。全村共有村民179户742人,全村耕地约700亩,长期以来,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小麦玉米种植,没办法实现稳定增收。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根据村子的实际情况,多次外出考察,开会研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最终决定依托当地区位优势发展香菇种植。

华阴市华山镇徐城村 村支书 徐永利:华山脚下的饭店公司都需要这。把这弄好,销路不会有问题。附近的饭店,厂子职工自己都来购买香菇。

种植香菇虽然人力、物力投入较多,但周期短,见效快,只要掌握技术,肯吃苦就会有较高的回报。从2017年到开始,从流转土地,建棚、到建冷库。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占地5亩的食用菌种植产业基地就建成,12棚的香菇均已进入采摘期。

华阴市华山镇徐城村 村民 高三稳:采摘期从现在开始要到十一月底。

华阴市华山镇徐城村 村支书 徐永利:12棚总共放3万袋,一个菌棒一年出1斤半到2斤菇。预计总产量4万多斤,总收入能达到18到19万。

村上还按照 “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19户54人。采用土地入股,临时就业,入股分红等形式增加群众收入。

华阴市华山镇徐城村 村支书 徐永利:香菇产业是村集体经济,收益之后我们将拿出收益的20%用于带动贫困户,给贫困户分红,拿出40%扩大产业的再生产,剩余的40%给所有的股民分红。香菇这个产业一天的用工平均都在五六个人,多的时候一天要30多个人。

徐城村村支书徐永利告诉我们,根据这几天的销售情况来看,他们的香菇一斤6块钱根本不愁卖。来年村上还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发展壮大这一村级集体产业,让香菇真正成为带领全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