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刘和苹果树的亲密相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武玲)在白水县尧禾镇的尧禾村,果农刘晓明种植苹果树20多年,在家人眼中,自家的苹果树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一年365天除了刮风下雨,在地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从观察树势,到思考来年管理,只要是关于苹果树的,他都是在地里度过的。老刘今年 60多岁,从1991年种苹果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只要是聊到苹果树,原本话不多的人也变得善谈了许多。

白水县尧禾镇尧禾村村民刘晓明:平时就观察你这树是不是正常生长,有没有虫,有没有病,你像斑点病,落叶病,五月份就属于侵染的时候,当然你拿肉眼看不来,你就要拿放大镜看。这树今年怎么管,明年怎么管,想一想,这枝到今年一结,明年能不能结,不能结我就取(剪),从哪里取(剪),这都要想好呢。

一棵树该如何修剪,施多少肥,土壤测试,老刘都要提前思考,得出结论。这些事也是他每天在地里观察树的时候思考的问题。

1994年老刘在果园的日常检查中发现了一棵树的树干腐烂了二尺长,他当时准备把树挖掉,可是当时苹果价格很高,他舍不得了,就在这时他想起在别人的老果园里看到过的一种技术,应该可以挽救自己的树,二话不说老刘就开始操作。最后这棵树被救活了吗?想知道结果敬请收看近期播出的《农家四季》栏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