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丰原:果王争霸 交流技术

2019-10-12 07:58:3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刘阳)为了展示临渭区猕猴桃产业发展新成就,增加果农的质量意识和市场意识,提升果园管理水平。近日,临渭区“长寿塬”首届猕猴桃果王争霸赛在丰原镇丰原村举行,现场可是人潮攒动,热闹非凡,跟随我们的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一大早,附近几个村子的村民就早早来到了丰原村,等着把自家的猕猴桃送到专业的检测人员手中。

临渭区丰原镇三孝村 村民  张根汾:我是种了五年的猕猴桃,当初政府说这是优生区,海拔高度高,刚开始不懂技术,最后是乡上和临渭区到周至 户县培训,经过七八次培训,现在已经掌握一定的技术了。

张根汾告诉记者,刚开始种植的时候,不懂技术,效益不太好,后来经过政府不断的培训和学习,现在基本的猕猴桃种植知识他已经能熟练的掌握了,所以今天就有信心来参加猕猴桃大赛。

临渭区丰原镇三孝村 村民  张根汾:五年的树 ,现在我的产量今年可以卖七万块钱,现在这效益好多了,现在要走向有机水果,要走向高端市场。

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我市果业领域的权威专家,通过从果型,果香、口感、酸甜度方面进行逐一测评,经过认真评审共产生9名奖项,分别为三等奖4名、二等奖3名、一等奖1名、特等奖1名。村民李增宽获特等奖果王之名,我们一起去问问他有什么种植秘诀没有?

临渭区丰原镇丰原村 村民 李增宽:今天被评为特等价,我感到很激动,在猕猴桃种植经验上面,咱要重视的土壤,水,施肥,这三个必不可少,为啥糖度能那么高,后期我一颗氮肥都没有施过,全部施的是高钾、高磷这方面,再一个就是微量元素。

有了李大哥的传授,相信咱们果农对如何种植好猕猴桃也有了新的认识。临渭区丰原镇地处合塬地带,属于猕猴桃优生区,品种以徐香、翠香为主,具有汁多味香,质地柔软,酸甜可口的特点,营养价值极高,有“维生素果”之称。随着近年来丰原镇大力支持发展猕猴桃产业,把“兴果富农”作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强镇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集特色种养、生产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规划,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仅丰原村猕猴桃种植面积就达到了一千余亩,如何让果农种植的更好,销路更顺畅便成为了举办此次比赛的初衷。

临渭区长寿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 韩民洲:随着猕猴桃种植面积的增大,现在丰原镇的果农主要是面临猕猴桃的作务问题,技术问题。我们就是说举行这个桃王大赛,一个就是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大家,推广长寿塬品牌,让大家能够种好果,卖高价。

临渭区果菜局 局长 乔少华:临渭区是咱们省政府提出的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的先进区,也是一个桥头堡。咱们经过多年的努力,临渭区猕猴桃面积已经发展到现在的九万亩,我们临渭猕猴桃农用品牌已经评审通过,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号召,广大的果农以更优质有机的、绿色的产品占领市场。

桃王争霸赛上,猕猴桃种植户们欢聚一堂,通过此次赛事的举办,极大地提升了果农的积极性,不断推动临渭区猕猴桃质量的快速提高,让临渭区的猕猴桃更好的走向全国市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