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板桥好人】程锁抗:扎实干 何愁光景过不好

发布时间:2019-10-11 18:32:31

继续来看“板桥好人”的先进事迹系列展播。今天我们要带大家一起认识的是板桥镇胜利村的程锁抗。

程锁抗家中有七口人,他和弟弟是聋哑人,妻子及幼女均肢体残疾,2016年他们家被列入村上的贫困户。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如何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着实让帮扶干部很是头疼。

韩城市板桥镇胜利村 村支书 高建锋:双万干部进村以后,想到让他们发展产业,这家人一家七口就有四个残疾,确实是挺不容易的。

当帮扶干部来到他们家,经过和程锁抗的妻子樊雪红交流之后,才知道程锁抗和妻子樊雪红早就有了打算。

韩城市板桥镇胜利村 村民 樊雪红:扶贫的来了问我们想干啥,我说想养猪,因为丈夫和兄弟说不了话,出去干活不得行,养猪也能把其他活捎带地管着。

帮扶干部就给他们就给他们送去了12头仔猪和一些养猪方面的相关书籍。帮助一家人走上了养殖的道路。夫妻俩每天早早地起床忙活,除了喂猪、打扫猪圈,还要下地干活,虽然他们都没有多少养殖经验,但是凭着一股不服输、肯吃苦的劲头,向其他养殖户们学习。

韩城市板桥镇胜利村 村民 樊雪红:我们村也有几家养猪的,去看去学习人家咋养呢,人家怎么养我们就怎么养。

樊雪红和丈夫平时都会在一起通过手势交流探讨养猪技术,时间长了,通过不断学习,也总结摸索出了养猪的门道。凭借养猪,2017年他们家就脱贫了,前段时间家里刚卖了一头猪收入了2500元。

韩城市板桥镇胜利村 村民 樊雪红:猪能小一点,感觉也能搞。满年猪要的人还多,时间少的猪,人不太好好要。

记者:猪肉市场价这么好,你有啥打算呢?

韩城市板桥镇胜利村 村民 樊雪红:我准备把剩下猪往年跟前养,今年也晚了再不逮了。

到目前为止,程抗锁家里共养猪20头,光是养猪这一项,每年就能给家里带来3万元的收入。除了养猪,家里还种植了花椒和核桃。今年花椒也是采摘了七八百斤。由于今年核桃市场行情不太好,两口子又开始琢磨着把核桃榨成油,卖个好价钱。

如今,程锁抗的家里也是盖了新房子,院子也是宽敞明亮,夫妻俩把家里打理得干净整洁。日子过得也是一天比一天好。

韩城市板桥镇胜利村 村民 樊雪红:人家帮扶咱,咱就有心劲干 ,再就是咱们个人也要努力往前干,也不能总让人家帮,人家帮扶我们也要实打实地干,想着看怎么把光景过好。

程锁抗一家七口四个残疾,都能通过勤劳的双手自主脱贫。他们身上那股不服输、肯吃苦的劲头值得大家学习。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