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秦东镇:软籽石榴成熟 市场前景看好

2019-10-28 09:42:1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 创飞)近年来,潼关县大力发展软籽石榴种植,其中秦东镇也是软籽石榴种植的重点镇之一。国庆期间,秦东镇的软籽石榴成熟上市,据说,这里的软籽石榴一个最多的时候可以卖到20元,到底是怎样的石榴如此金贵,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去了解一下秦东镇的软籽石榴。  

国庆假的前一天,天气晴好,这天秦东镇港口社区南刘村的石榴园里一片繁忙,村民们正在忙碌采摘石榴。对村民杨健康来说,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每天都将在石榴园里忙碌度过,因为他不仅要自己采摘石榴,还要协调村民一起采摘、分拣等工作。

潼关县秦东镇港口社区南刘村村民 杨健康:咱收入一个月也挺可观, 三千块钱左右。

杨健康采摘的可不是自家园子里的石榴,他是在潼关县裕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石榴园工作。自从这家公司入驻南刘村以来,杨健康就受聘到公司来务工,经过多年的产业园工作,杨健康不仅每年有3万多元的务工收入,同时他也学会了种好软籽石榴的技术。

潼关县秦东镇港口社区南刘村村民 杨健康:我以前的树,确实也管理不到位,自从搁这干了以后,咱家里边的树现在管理的也挺好。基本上就是咱以前就是(亩产)两千来斤,现在基本上下来就三千多了。

挣了钱,还学到了技术。这对杨健康来说,今后他自主发展软籽石榴种植,进一步提高收入可是有了盼头。实际上,像杨健康一样在产业园里务工的村民还有很多。

潼关县裕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关向平:如果有哪些村民愿意跟着咱干,愿意种这个软籽石榴,咱对村民的技术是公开的,毫无保留的。如果村民的石榴种成了,销售方面有问题,咱也负责给他销售。还有一方面就是,咱这园区,咱公司,托管了附近村子八十户贫困户,每年为贫困户,每户分红三千元,到现在已经累计了四十八万元。

裕兴农业开发公司在当地流转了1500亩土地,全部用于种植软籽石榴,今年总产量12万斤,预计总收入将达120万元。明年总产量将达40万斤。在公司的经营管理下,今年该产业园的石榴产量高,品质好。单个果种在7两至一斤半左右,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每斤15元计算,一个石榴就可卖到20元。为了打响该公司软籽石榴的品牌,他们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

潼关县裕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关向平:2019年国际农产品对接洽谈会上,我们与中大果业签订了三年100吨软籽石榴的购销合同。

软籽石榴市场行情看好,当地政府也是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种植。如何把软籽石榴这项产业做大做强,使农民增收,土地增效,引进公司发展产业园只是这项长远规划中的第一步,而在接下来,秦东镇政府在产业引导方面还有许多工作需要逐一落实。

潼关县秦东镇 副镇长 张鹏程:下一步,全镇软籽石榴产业发展,依托咱裕兴农业这一块儿,向各村辐射,在各村农户栽种的基础上,在各村建立高标准的示范园区,咱利用裕兴农业这一方面的技术,还有苗木,来为全镇广大石榴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从而为全镇农民增收,土地增效打好坚实基础。

有了好的开端,必将会使从事软籽石榴种植的农户信心倍增,有了这种自信,在众人的努力下,秦东镇的软籽石榴产业也必将迎来快速而高效的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