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好人】王继朋:勇闯实干 王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10-11 18:34:09

继续来看“板桥好人”的先进事迹系列展播。今天我们要带大家一起认识的是板桥镇王村村支书王继朋。

王继朋1979年出生,今年四十出头,2018年开始担任王村村支书。上任伊始,王继朋首先想到的重要工作就是脱贫攻坚。如何带领全村人增收致富这是摆在他面前的一大难题,就在担任村支书的当年,他就发起兴建村集体企业麻籽榨油厂,经过自筹资金、借助扶贫相关政策支持,王村的麻籽榨油厂顺利建成。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村支书  王继朋:这一块就是一个产麻油的地方,能种麻籽,先建一个小厂子试一试看能行不行。

王村的主导产业是花椒和核桃,由于王村地处山区,最近几年冬季特别寒冷,花椒树受冻以后出现减产,核桃由于市场原因也不景气,为此王继朋在多方考察后,在村委会上经过大家协商,一致决定发展麻子油产业。2018年建厂当年就投入生产,在试运行的第一年,压榨纯净麻油3吨,投入市场后,供不应求。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村支书  王继朋:去年年终给贫困户每户分红800元,今年建好基地的时候,优先用贫困户的劳动力,在这给咱干活,然后咱给支付工资。

2019年,为了解决麻籽油厂的原料供应问题,王继朋决定在王村发展麻籽种植。通过流转50亩耕地,建成麻籽种植示范基地。由此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麻籽产业。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村支书  王继朋:今年准备把基地这部分麻籽,再从外地引进一部分外地的麻籽,两个形成对比,各压榨5吨油,再试一下看哪个效果比较好。

王继朋正值壮年,身上有一股子年轻人的闯劲和干劲,敢于尝试新鲜事物,敢于一马当先举旗引领,这种精神也正是王村当下最为可贵的。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村支书  王继朋:今年准备生产10吨,准备和大企业合作,把咱的产业继续扩展下去,一定要让王村人在乡村振兴 扶贫中达到致富的效果。

一定要让王村人看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带来的效果,这是王继朋的心愿,也是他对全体村民的承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王继朋也不忘把王村建设的更美。今年年初,他争取相关项目,率先在山区村实施改建水厕。王村地处韩城市薛峰水库上游,相对来说这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让农民真正改善生活环境,也是对水源地的积极保护。

韩城市板桥镇王村村支书  王继朋:把外面的猪圈羊圈影响环境这些都拆除了,经过村干部示范了以后,他们感觉这个还是不错,去年改了一百多户,今年还计划改70户。

山村改水厕这对当地人来说之前可是不敢想的事,如今在王继朋的带领下也已成为现实。实际上,王继朋重视全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还有一个原因,因为这里环境优美,村舍古朴,曾经也是电视剧《初婚》的重要取景地。现在也是“国家3A景区”,改水厕也是为了今后发展乡村旅游业打好基础。2018年王村被命名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王继朋敢闯敢干的也必将引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王村在未来也必将变得更美。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