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澄城县庄头镇:城乡“距离”缩短了

发布时间:2019-09-16 18:49:26

(记者 向博)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明明离县城只有两三公里,可群众去一趟县城却实在是不容易。近年来,庄头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组路相连、电力有保障、供水到田间”,为村民铺就幸福路。本期的乡70年特别节目,我们要走进的是澄城县的庄头镇,听那里的乡亲们讲述乡村道路的变迁。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位于县城北边,这里三面环沟,长期以来,村上的生产路、村内巷道、通村道路都是土路。“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身泥”成为村民们出行最真实的写照。虽然村子与县城仅仅一沟之隔,直线距离也不过两三公里。但是,在2016年之前,村上通往县城只有一条土路,村民们进趟城都显得很不容易。提起这些,村民张安学是感慨万千。

以前的路

现在的路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张安学:以前我们村上路很烂,到县城得转到沟边,最少得绕15里路。出行的时候,下一点雨,路上都是大水洼,车过不去,骑着自行车都很难走。

永内村的主导产业有苹果、樱桃、蔬菜,每年收获的时节,因为道路不畅,果菜销售就让大伙很是头疼。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靳洲奇:过去路没有通的时候,人上县卖个菜弄个啥,骑着车子最起码得四五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才能到县城。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张安学:一到卖苹果,碰上下雨,苹果根本拉不出去,就没办法。

近年来,围绕群众出行,庄头镇党委政府紧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因地制宜地推进农村道路建设。不断完善乡村道路网,截止目前,全镇75.4公里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通到了村民们的家门口,缩短了城乡距离。在现在的永内村,24公里的通村道路、村内巷道硬化,斥资600余万元的建成过沟大坝。这些也都极大地便利了大家的生产生活。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张安学:现在即使是下雨,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出去,大概就是10分钟不到就到县城了,方便的很,大概3里路就到县城了,现在我们这里樱桃苹果不管啥,价钱都比较好。客商就直接到我们这儿来收。

道路硬化只是庄头镇党委政府在基础设施改善方面所做的一项工作。也只是全镇实施“五化”工程的一个方面。目前,在庄头镇乡村,村民们基本享受到了“村组路相连、电力有保障、供水到田间”的生产、生活条件。走进现在的庄头,映入眼帘的干净整洁的村道,美观的路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道路两旁的绿化树绿意盎然,一派生态宜居的新景象让人心旷神怡。

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 村民 张安学:现在人都在沟边乘凉、聊天,有时候还在这里跳舞呢,不要说我们这边的人,城里的人下了班以后,很多人都来这里锻炼。

澄城县庄头镇镇长 高松:下一步,我们庄头镇党委政府,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通过“五化”政策的提升,将重点侧重于把各村的排水以及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抓到位,通过我们的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幸福的生活环境。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农村生活环境的越来越好。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会更足。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