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大棚蔬菜带动增收 媒体介入提供技术助力

发布时间:2019-09-12 21:16:02

近年来,澄城县寺前镇和家楼村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大棚蔬菜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主导产业,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出了巨大作用,然而毕竟村里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时间还不长,技术上还有缺陷。我们渭南广播电视台农家四季栏目发挥自己与农业专家联系广泛的优势,最近就特意邀请了渭南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问亚军来到村里,给村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提供技术支持。

澄城县寺前镇和家楼村,以前的以种植桃李杏等杂果为主,种植区域分散、品种繁杂、效益差产值低,村里的贫困户依靠自主发展难以实现脱贫致富。2017年,和家楼村的党员干部们决定改变这种现状,经过多方考察,调研走访,支部引领,干部带头。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着村里的贫困户率先种起了蔬菜大棚。

澄城县寺前镇和家楼村 村支书 王安朝:当时就是动员了一些贫困户,叫贫困户首先入园区,入园区以后全部是给贷的无息贷款,不要贫困户掏钱,这些棚等于全部是用无息贷款建起来的。

三年时间和家楼村的大棚以每年十几座的速度在快速发展,从最初党支部给群众做工作让大家来种到现在大家主动要求包棚种植,从最初不懂技术,收入有限到现在每座棚每年数万元的收入。和家楼村的大棚产业已经逐渐成长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澄城县寺前镇和家楼村 村支部书记 王安朝:这是收入最高,这一亩地一年收入五万多块钱,投资下来两料就是不到一万块钱七八千块钱。目前的大棚在咱村有38座。

       在和家楼村的大棚里我们看到基本上在大棚里作务的以妇女为主,这些大姐一个人基本上就可以管理一座大棚,和以前相比劳动强度不变,收入却是以前的好几倍。

澄城县寺前镇和家楼村 村民 白巧贤:基本上就是四万元.

澄城县寺前镇和家楼村 村民 何彩虹:一亩地那花椒最好还是一万多元,这棚你看这一年是两料,一料就是那两万多元。

记者:高附加值的大棚蔬菜种植给咱们和家楼村的村民是带来了收入上的增加,可是随之而来的问题却是技术上跟不上,导致了各种病害的频发。

澄城县寺前镇和家楼村 村民 白巧贤:现在就是那叶子上头不长,收缩的叶子满是缩到一块。

澄城县寺前镇和家楼村  村民 刘福霞:这反正不得强,也不知道这现在再咋弄。

澄城县寺前镇和家楼村   村民 曹贵玲:现在就是看咋能治,能把这控制住再不要发展就行了。

针对大家伙所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们特意请来了,渭南农科所的高级农艺师问亚军问老师,来帮大家解决这些问题。

渭南农业科学研究所 高级农艺师 问亚军:育苗期间的高温,生长期间的高温。那么高温会导致生产上出现大量的问题,其中主要一个问题就是病毒病。首先要选抗病毒品种,苗期进行适度的管理,定植以后及时的注意进行低温处理。那么棚的通风口,和这个前风口后风口,要搭建防虫网,尽可能施用更多的有机肥生物菌肥。

问老师给大家给出了抗病毒品种、苗期管理、低温处理、搭建防虫网、使用有机肥生物菌肥等多种方法来防治病毒病。让和家楼村的大棚种植户们悬着的这颗心终于是落了地。

澄城县寺前镇和家楼村 村支部书记 王安朝:今天问老师来了以后,还是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对果农他起码懂得了这病虫害这病毒病怎样防治,讲了这原因。说这明年就要把这栽迟一点,主要他那就是温度过高,偏高的时候咱要采取一些措施。

群众的难题得到了解决,我们记者也是打心眼了感到高兴,我们农家四季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宗旨,一年四季奔走在田间地头,看到农民丰收的喜悦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