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瓜坡镇开种大棚草莓了

2019-09-11 21:25:31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华州区多年来以种植蔬菜为主,那么如何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除了种菜,还有哪些选择呢?瓜坡镇这一次选择了发展大棚草莓产业。近日,华州区瓜坡镇孔村开始栽植大棚草莓秧苗,今天就让我带大家一起去看看瓜坡镇的大棚草莓栽植情况。

在瓜坡镇孔村的樱格花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园我们看到,这里的大棚草莓秧苗刚刚栽植进去,园区的负责管护人张增军正在给草莓浇水。他说,这些草莓都由他一个人来管护,秧苗刚种下每天几乎都要浇三次水,为的是给秧苗降温。但是水也不能太多了,多了就会冲垮地垄。每次喷水不能超过两分钟,这些可都是技术活,张增军也是一边学一边干。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村民  张增军:现在是建群还有浙江那边的人,咱跟人家都联系着,有啥问题跟人家一沟通,就是把这个东西给人家搞好

张增军曾经种植过露地的草莓,这大棚草莓的种植他还是跟专业人员学习着作务。通过给园区管护草莓,张增军一年可以获得4万多元的劳务报酬,这对于他来说收入也算不错。据了解,这个园区是孔村的集体产业,村上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作,园区每年要承担全村66户贫困户的年底保底分红,之所以选择大棚草莓的种植,也是为了确保贫困户的按时分红。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 村主任  张猛祥:咱想通过这个大棚来带动我这一片人,看能不能大面积把这个发展起来。

孔村当前种植了10亩大棚草莓,另外园区还有樱桃园,樱桃还尚未到挂果期。草莓是短期产业,具有见效快的特点,这也是孔村选择种植草莓的原因。

华州区瓜坡镇孔村 村主任  张猛祥:指望这一点小面积的话,还是招不来客商,凭给贫困户分这一点,带动不了大多数人。

规模小,带动能力弱,这也正是张猛祥着急的问题。瓜坡镇多年来就一直有种植草莓的传统,然而过去种植的都是露地草莓,成熟期与周边地域的一致,而草莓又是保鲜期短暂的一种浆果,因此露地草莓效益并不理想,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瓜坡镇政府也是在积极引导当地农民种植大棚草莓。

华州区瓜坡镇政府人大副主席 房北京:为了鼓励咱农户发展大棚草莓,咱每亩地给补助200元,来激励咱的农户大面积的种植大棚草莓。

在镇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除了孔村,庙前村也发展了60亩大棚草莓。瓜坡镇的大棚草莓也已经初具规模。      

华州区瓜坡镇政府人大副主席 房北京:在草莓销售上,咱尽量打造咱这个品牌,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做好包装还可以在网络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

在瓜坡镇政府的引导下,积极发展见效快,收益好的草莓产业,我们也祝愿瓜坡镇的草莓产业在未来成为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