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地小麦品种“渭麦9号”通过陕西省审定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09-12 11:29:43

近日,在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五十二次会议上,由我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的旱地小麦品种“渭麦9号”顺利通过审定。“渭麦9号”是继渭麦系列多个品种后育成的适宜渭北旱塬生长的又一抗旱优质小麦新品种,可在我省渭北旱塬地区大面积推广种植。

“渭麦9号”由渭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粮食作物研究室高级农艺师张养利带领的团队,通过品种间有性杂交,经过10年的后代选择和系谱法处理,在旱地条件下选育而成,具有优质、抗旱、抗寒、高产稳产、穗层整齐、落黄好等优良性状。“渭麦9号”同时正在参加国家黄淮旱薄地区域试验,已顺利通过2017-2018年度和2018-2019年度国家黄淮旱薄地区域试验,进入国家黄淮区旱薄组小麦品种生产试验,有望通过国家审定。

“旱地小麦育种是渭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传统优势课题,设立于建所之初,选育的渭麦系列小麦品种是省东渭北旱塬的主栽品种。“渭麦5号”曾作为黄淮冬麦区旱地区域试验对照品种,“渭麦4号”、“渭麦5号”在秦、晋、冀、鲁等省大面积推广种植,累计超过300万亩,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我市及周边干旱地区小麦生产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