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70年:三代苹果状元见证白水苹果产业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渭南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们就走进白水县,了解一下三代苹果状元的故事。

每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白水苹果,亿万人民的口福。这句口号也已经享誉国内外。白水苹果的发展也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今天我们也通过三代苹果状元,为您讲述白水苹果的故事。

白水苹果产业发展第一阶段:举县栽植 树立品牌

第一代苹果状元    

姓名:张建峰 

年龄:70岁

白水县林皋镇吴家尧村 村民 张建峰:县政府号召大伙都栽苹果树的时候,我积极响应。

当时张建峰家里的16亩地都比较分散,其中最大的一块连片地也只有三亩地,他只能开辟这三亩地种植了秦冠苹果。由于祖祖辈辈只种植小麦玉米,所以对于苹果种植几乎没有任何经验。

白水县林皋镇吴家尧村 村民 张建峰:在我种植苹果树的过程中,我对刘炳辉老师很有感情,那个人很虚心,讲课很认真,很和蔼,参加了刘老师的几次学习班之后,我就很有兴趣了,我就买了一本书,一边学着,一边干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建峰的用心学习和栽培终于迎来了自家果树的丰收季。

白水县林皋镇吴家尧村 村民 张建峰:第一年挂果,虽然很少,但是我很兴奋,原因是那苹果很大,一共挂果五六百斤的样子,收入三五百元,对于我来说很不容易。咱农村人什么时候数过百块钱。

新中国成立后,白水县委、县政府面对如何让老百姓富起来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考察与研究,在这一时期,白水苹果开始蹒跚起步,一步步探索。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白水县委、县政府确立了“白水要发展,苹果要大上”的指导思想。

从1986年至1996年全县果园面积达到30万亩,年营销苹果10万多吨。

1985年白水县被国家列为渭北百万亩苹果基地县和陕西省苹果重点基地县。

1986年白水县形成了前所未有的苹果建园热,同年白水县成立园艺站。

1991年白水县首次走出山门,宣传苹果产业,在西安成功举办了“白水苹果产量超亿斤新闻发布会”

1993年白水县举办了第一届“93国际白水苹果文化节”开创了全国苹果文化节的先例。

1994年白水县向国庆45周年献礼,在中央电视台首次打出了“白水苹果,亿万人民的口福”广告。成为全国最早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发布农产品广告的县。

1995年白水县获得国务院在全国农村百强县评比中授予的“中国苹果之乡”的称号。

1997年白水苹果被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

苹果产业的大力发展,产值的提升,让老百姓看到了增收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苹果,然而问题也随之伴随而来。苹果的好收益让人们一味追逐了苹果的产量,却忽视了苹果的质量和品牌建立。短短几年,苹果品质下降,管理技术不到位,再加上自然等灾害,导致全县苹果面积、收益快速下降。而面对苹果产业的低谷期,白水县杜康镇冯家村的果农冯发财并没有灰心,他积极响应果园整改的号召,进行老园改造,成为了这一时期的苹果状元。

白水苹果产业发展第二阶段:科技引领 擦亮品牌

第二代苹果状元

姓名:冯发财

年龄:50岁

白水县杜康镇冯家村 村民 冯发财:这片园是我1993年栽的园,六七年以后开始挂果,当时幼园挂果,一亩地下来,产量就是3000多斤,能卖六七千元,到2000年以后苹果价格就下滑了,刚好咱县果业局技术骨干和我沟通,给我讲原理,果园密闭,不间伐不行,根本卖不了钱。

果园间伐、老园改造等等一系列的刀阔斧的进行大改形,并以每年平均2万亩新建幼园的速度,使得全县苹果栽植面积在巩固中不断扩大。

不仅如此,在2005年白水县委县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全国首家专业苹果试验站,近二十名学科专家常驻白水指导苹果生产管理。在如此专业的指导环境下,白水苹果在2009年面积已经发展到了37万亩,人均种植面积为1.7亩。全县实现苹果总产量40万吨,产值达到11亿元。果业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

2001年,白水苹果被第21届大学生运动会指定为专用产品。

2004年,白水苹果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

2005年,白水县人民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全国首家苹果试验站落户白水

2007年,白水县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苹果二十强县”称号

平稳度过品牌危机的白水苹果人更多了一份自信,现在已经考虑如何稳固品牌建设,扩大白水苹果的认知率和影响力。全县再一次兴起了建园热,新品种、新技术得到了推广普及,同时也吸引了在外的白水人回乡创业,张田龙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拥有年青一代苹果人所拥有的新思想,并且掌握最新的农业科技,在全园实施水肥一体化滴管设施、防雹网支架系统、生物防治统治系统等等,成为新时期的务果状元。

白水苹果产业发展第三阶段:革新机制 协同创新

第三代苹果状元

姓名:张田龙  

年龄:45岁 

白水县林皋镇吴家尧村 村民 张田龙:为什么我返乡创业呢,而且做苹果。我觉得能够支撑白水苹果这个品牌的一定是白水苹果的品质,所以从14年开始我们用了五年时间全力打造了一个园区,我们园区主要做了三件事情,第一个就是我们白水苹果最大的连片标准化矮砧密植基地。第二是增加苹果的品种,我们基地做了八个品种都是以风味、品质为第一位的。第三件事我们就是把国粹盆景技艺与现代果业技术融合到一块,我们定位做北方果树的盆景产业。

就是像张田龙这样越来越多的有新思维,新想法的新农人的加入,让白水苹果家庭农场式栽植呈蓬勃发展之势。据统计,截至目前,回乡创业的新农人已经达到300余人次。果园机械也在这个过程里得到广泛应用,苹果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以发展现代果业为目标解放思想,持之以恒。

白水县苹果产业发展中心 主任 赵建信:白水县目前苹果的栽植面积五十五万亩,产量五十五万吨,产值在48个亿。平均到每个果农身上就是一万六千块钱。白水已经形成一个从产前、产中、产后、以及周围的苹果产业的集散交易中心。从加工上,白水现在有果酒、果醋、果干等深加工企业的注入。我们联系专家,联系企业,把白水的苹果产业推向高潮。

2011年-2017年,白水县聘请影视明星许晴为白水苹果形象代言人,在全国各大高端媒体上进行广告投放。

2012年开始,白水县连续几年在广东深圳、福建、上海、北京等全国一线城市举办了白水苹果推介活动。

2013年,白水苹果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级出口苹果质量安全示范县”。

2017年,白水55万亩苹果再次被农业部授予“绿色食品原料(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

2018年,全球首单苹果期货在白水县盛隆交割仓库完成交割,创新推广保险+期货产销模式。

2018年,白水县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苹果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研究推广企业+农户果园托管模式。

2018,时隔26年,白水苹果再次来到人民大会堂,展示白水苹果新时代的新品种、新模式、新成果和新的产业态势。

白水县解放思想,以发展现代果业为目标,用工业化的品牌传播做好白水苹果品牌宣传。在新的时期下,白水苹果接下来将面对更高的挑战,他们将向着产量60万吨,产值60亿的目标,继续拓展产业链条,聚力打造特色品牌。一个小苹果,带动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一项苹果产业更是撬动了白水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走在白水的大街小巷,处处看得见苹果,处处闻得到果香。

白水县人民政府 副县长 秦奉举:围绕整个苹果产业,可以说带动了白水的物流,商贸,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大发展,现在的总产值大概在200亿元左右,我们将立足于小苹果,做足大文章,为祖国七十周年献礼。

白水苹果七十年的栽植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苹果发展环境,让它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在以后,我们相信在推动苹果专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道路上,白水人一定会书写最浓厚的一笔。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