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渭南实践(三) 孕育乡土新风 推动文化振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来关注一下乡村70年特别节目,乡风文明、文化繁荣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承创新优秀乡土文化,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乡土新风是如何践行的。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基层巡回宣传宣讲2100多场次。从2016年开始,一年一个主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 “身边好人”、 “十大孝子”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2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把镜头对准基层,把话筒交给群众,组织评选“渭南标杆”。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荔全域推行绿色殡葬改革,群众丧事平均花费从3.3万元降到1.5万元,去年全县丧葬事宜节约7000多万元。

从这些做法和数据我们不难看出,优秀的乡风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魅力、新风采。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