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上台阶 加工提身价 韩城西庄花椒产业不一般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最近正是一年花椒的采收季。韩城花椒享誉全国,如何让花椒给农民带来更多收益,如何让这项产业发展壮大,说到底如何让韩城花椒更值钱,近年来韩城市在花椒产业领域不断探索创新。今天我们要关注的就是韩城市西庄镇的花椒产业。

韩城市西庄镇涧北村文岭组村民师敏杰种植花椒已经有40年的历史了,在这多年的花椒种植中,他自己也由单一的花椒种植到现在的培育花椒苗木,可以说,种花椒他是一把好手。今年他家种植了几亩新品种的花椒,这个花椒产量高,就连采椒客也都乐于为他家采摘花椒。

韩城市西庄镇涧北村文岭组村民 师敏杰 :慢手就是80斤 快手就是120多斤,品种好,再就是上(肥料)的好,你只要上的是有机肥就没问题。

采摘花椒对采椒客来说,都是按采椒量计酬,一天内能多采摘花椒,就能多赚钱。师敏杰家这片花椒园,花椒穗大,椒粒集中,产量高,易于采摘,自然深受采椒客欢迎。说起师敏杰种植的这个品种,正是来自他所在的花椒合作社,也是他为该合作社培育的花椒新品种。

韩城市西庄镇涧北村文岭组村民  师敏杰:我前年光我手就出去了几十万苗子。

师敏杰所说的花椒新品种,是南强一号花椒专业合作社培育的“南强三号”和“南强六号”,“南强三号”单把颗粒平均可达168颗,出椒率在90%到92%,亩产干花椒350到380斤,相比一般花椒,该品种花椒亩产可为农户带来500到600元的增收。

韩城市南强一号花椒专业合作社董事长  樊小强:南强6号的特点是也是单把颗粒168到220颗,它的出椒率在94%,一百斤只出6斤花椒杆,比咱正常的大红袍12斤杆要少出一倍,这个的话下来是,一亩地农民就可以增收到1200块钱左右。

师敏杰正是南强花椒合作社的农户之一。西庄镇花椒产业发展至今,花椒专业合作社已经有二三十家,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当地花椒产业也就有了新的发展。

韩城市南强一号花椒专业合作社董事长  樊小强:农民加入咱合作社,咱从培育新品种园区规划,育苗 种植 技术指导 加工 销售,一条龙服务,农民只需要管好他的椒园,按咱的指导管好他的椒园就可以。

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其优势就在于能够集中资本、技术、人力等优质资源,从而进行产业发展的具有前瞻性的长远规划,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强。西庄镇紧紧依托区位优势,建成了道口梁万亩花椒示范扶贫基地,楼枝村千亩花椒示范扶贫基地,通过科学化、规模化的管理发展模式,两个基地生产的花椒产品广销全国各地。

韩城市南强一号花椒专业合作社董事长  樊小强:这个是千亩花椒省力示范园,用这个地布解决生草和保湿的作用,黄板和诱虫灯解决虫害的作用,这个滴灌解决的施肥和上水的作用 。

现如今西庄镇的花椒不仅成为西庄镇的一张靓丽名片,也在为韩城市大红袍花椒这个区域公用品牌的增值做出了巨大贡献。有了规模化的花椒种植,这也吸引来了花椒深加工的企业。韩城市宏达花椒香料公司就是主要以提取花椒油树脂的企业。花椒在日常的食品使用当中,一般对于其中的麻味素、挥发性香气等有效成分的利用率最高也只能达到20%,其中大部分的有效成分都会被丢弃,从花椒中提取花椒树脂油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多的把有效成分提取出来,从而提高了花椒的有效成分利用率。

韩城市宏达花椒香料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荣:我们可以把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有效成分拿到,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成分用到火锅底料里面,它就是完全释放 完全利用,所以这中间有很大的空间,我们赚的是那部分钱。

花椒加工企业提高了花椒农产品的利用率,同时也降低了花椒使用者的成本,这时作为农产品的花椒也提升了它自身的附加值。据了解,十斤花椒可以出一斤的花椒油,而这一斤花椒油的市场售价就在一千多元。

韩城市宏达花椒香料有限公司负责人  李荣:花椒(加工)是我们的大项,(年加工)花椒大概就在800吨左右,800吨这里边大概有80%以上是本地花椒。

李荣介绍说,目前国内花椒产出的花椒,用于深加工的只占到总产量的3-5%,也就是说,花椒的深加工市场空间十分巨大。西庄镇除了这家花椒加工企业以外,目前有意向和已经确定项目的花椒加工企业也正在积极筹建当中,这些企业的入驻,在今后也将继续拉动全镇甚至全市的花椒种植业。

韩城市西庄镇政府副镇长  贾洁亮:通过科学化、规模化的管理发展模式,两个基地生产的花椒产品广销全国各地,深受广大老百姓喜爱,诚邀各地经销商和有意向的企业家现场考察,洽谈合作。

西庄镇从花椒种植,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改变种植模式,拓展销售渠道,花椒深加工等已经形成花椒的全产业链运行格局,这里的花椒产业业已在绿色产业道路上先行一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