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西庄:花椒到椒油的华丽蜕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又到一年花椒采收季。韩城花椒享誉全国,如何让韩城花椒给当地农民带来更多收益,如何让这项产业发展成为当地产业主导,说到底如何让韩城花椒更值钱,近年来,韩城市在不断的进行探索,创新,以追求花椒产业的最大效益化。今天我们要关注的就是韩城市西庄镇的花椒产业。

西庄镇地处黄河西岸,“七山一水二分田”是的西庄地貌,多年来镇域内的西部山区一直是花椒种植的优生区,闻名全国的大红袍花椒原产地就在此处。西庄镇花椒种植面积三万余亩,年产量达400万公斤。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当地花椒品质,镇域内花椒生产企业合作社自主培育改良“南强三号”、“南强六号”等品种,该品种花椒口感更为浓郁醇厚,产量更高,每亩可为农户带来增收500元左右。西庄花椒种植的提质增效也正在为提升韩城花椒这个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做着更多的努力。

在提升品质和产量的同时,西庄镇紧紧依托区位优势,建成了道口梁万亩花椒示范扶贫基地,楼枝村千亩花椒示范扶贫基地,通过科学化、规模化的管理发展模式,两个基地生产的花椒产品广销全国各地,全国唯一具有出口花椒资质的企业也诞生于此。

生产销售农产品只是西庄花椒产业链上的一部分,如今西庄镇也有花椒加工企业,把花椒加工成提炼成花椒油,花椒由原来的单一农产品变成高附加值的椒油,同时,相关花椒加工的企业也在陆续入住西庄,在未来西庄的花椒将会以更成熟的全产业链的面貌面向外界。

详细内容敬请收看《农家四季》随后的报道。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