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阎村镇:结合城镇发展 提升就业保障能力

2019-08-16 21:27:10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在前面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临渭区阎村镇针对项目建设不断总结工作方式因地制宜制订了适合自身实际的“五个一”工作模式,让项目顺利落地带动一方经济,那他们又是如何保障征迁群众切身利益促进辖区群众就业的。

一大早来到位于临阎村镇境内的自行车慢道,我们看到自行车慢道的绿化带里聚集了很多群众在劳作。

李婉婉因为要照顾家里不能外出务工刚好在家门口有这样适合的岗位可以做也让他工作照顾家里两不误,这一切得益于自行车慢道的顺利落户。

自行车慢道工程承包商 段绪明:项目开发前跟镇政府管委会达成协议,给当地老百姓提供岗位,提供岗位长达三年以上。

李婉婉在自行车慢道项目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而胡平也是因为照顾家里不方便外出在双创家园找到了一份工作。

临渭区阎村镇双创家园 居民  胡平:在这里就是五栋楼,楼层前后都要打扫,早上上班七点半到中午十二点,下午一点半到六点。

临渭区阎村镇双创社区 主任 王宏艳:咱们居民到社区以后,像学校的后厨也会招一些人,咱们饭堂有个古城大饭堂也会招人一些打扫卫生的什么的,还有一些年轻的跟镇政府联系让他们跟中小企业对接,给稍微年轻的提供一些就业岗位。

临渭区阎村镇 镇长 杨革平:在这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拆迁97户,同时让这97户全部予以安置,就在咱们这双创小区,可以说它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还原了渭南的老县城,建设按照县志还原的,有乡土的风味,也有乡愁,让群众感受历史学习文化。

据了解,阎村镇近年来以打造“工业强镇、产业富镇、生态美镇、文化靓镇、标杆兴镇”为目标全镇上下团结一心不断奋进,随着双床基地功能的完善,民生项目、企业项目等的落户阎村镇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针对民生保障他们也从城市发展我发展,城市受益我受益的思路出发为辖区群众就业安置提供明确的指导方向。

临渭区阎村镇镇长 杨革平:咱们辖区的建设集工业商业旅游农业为一体的新型城市这就提高我们的就业几率和就业岗位,比如说辖区标准化厂房,比如说绿化工人,园林工人,基础性工人,这些岗位都可以提供给咱周边群众,增加经济收入。

随着阎村镇城市一体化加快辖区也多了很多小商店、小饭店等自发性岗位有利提高了辖区居民经济指数。为了进一步增加就业岗位,镇里除了积极对接双创基地为群众提供一些优势岗位外,并针对一些优势工种联合企业进行定向培训。

临渭区阎村镇西王村  村民 贺鱼昌:以前就是公司把我们培训回来后,在这个花海打工,我连打工再带工,主要是培训回来后带工,插苗防虫

陕西万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 党强:我们天绒紫薇落户以后经过乡镇府和村上协调把村民土地流转起来,我们把紫薇种植技术统一给村民学习,然后让他们在这里打工赚钱。

定向培训不仅增加了群众务工技能也再次扩大就业岗位覆盖面,而针对贫困户和拆迁群众则重点培训镇里也联合家政公司物业公司等多渠道多途径来提高群众就业能力扩大就业面。

我们看到阎村镇是结合城镇发展让辖区群众提高就业保障,这样因地制宜善于思考的做法值得肯定,我们也期待阎村镇美好的明天。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