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四季】临渭区阎村镇:“五个一”让项目顺利落户 让民生得到保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临渭区阎村镇以打造“工业强镇、产业富镇、生态美镇、文化靓镇、标杆兴镇”为目标,坚持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不动摇,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项目保障、作风建设、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项目建设全镇上下团结一心不断优化工作方式让双创家园、解放路项目、紫薇花海、自行车慢道等项目有序开展,如今的阎村镇面貌宛若画卷,各个项目的顺利建成不仅改善了民生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阎村镇他们是如何促进项目有序开展的同时又让民生得到保障。

双创家园、解放路项目、紫薇花海、自行车慢道这些民生项目都位于阎村镇境内,通过航拍镜头放眼望去宛若一幅幅精美的画卷,令人陶醉。美丽外表的背后却是辛勤的汗水和付出,一个项目的落户如何能让项目顺利动工有序开展,各地情况不尽相同,这也是一大考验。据了解,阎村镇除了其它街镇承担的任务以外还承担了辖区双创基地75%的拆迁、征地工作,任务艰巨。如何能让项目有序开展,工作繁杂而繁重,镇里就在工作中不断摸索针对本辖区实际情况总结出了适合当地的“五个一”工作模式。     

临渭区阎村镇镇长 杨革平:第一个是成立一套班子,第二个是把握一个原则,第三个展开一种思路,第四个是做出一点成绩,第五个就是造福一方百姓。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当地去年落户的民生项目双创中学项目,拆迁征地也主要在北韩村境内。据了解,北韩村有四千多口人,当地孩子上学基本都在韩马或者城区学校就读,给很多家庭也带来不便,学校的建成也将极大方便当地孩子上学。

临渭区阎村镇北韩村 村民:大多数人在底下租房子,你没房子在下面租房子主要陪孩子上学。

临渭区阎村镇北韩村 村支书 付平产:娃上学非常不便,我们大概十年前小学都撤了,娃基本上学都在韩马。一年这租房学生娃这费用相当大,但是家长每天都要送孩子,在底下要租房但是对于,随开始我村里这群众对建学校不同意。

为了更好的推进这项民生项目,按照五个一工作模式成立项目专班,寻找项目的特点,重点解决疑难问题,因此大量前期调查工作由此展开。

临渭区阎村镇北韩村 村支书 付平产:工作就是分到户之后责任一落实,分组的干部和镇里的干部相互配合,到村里目的就是不管进十次进八次,目的就是给群众工作做好。

在整个项目推进中工作组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征迁原则,耐心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保证群众利益最大化,严厉打击私自抢栽抢种、漫天要价等恶意行为。工作组把项目实施信息在网站公布的同时一一入户给群众做分析解释工作,同时把相关安置保障政策根据每户具体情况对照落实,让项目能顺利落地,让群众搬的安心。

临渭区阎村镇北韩村 村民:我肯定是不愿意,后来村领导和乡领导来说建个学校最后咱一想这是个公益事业,娃念书也方便,娃念书方便就同意了。

临渭区阎村镇 镇长 杨革平:阳光拆迁阳光征地,让老百姓心里有数,知道政策,知道邻居,知道自己。

在整个项目进行中征迁干部始终不忘发扬“时不我待”的工作精神,加班加点,推动项目,目前双创中学项目进展顺利,征地拆迁也已经进入到尾声,项目建成之后也将解决当地孩子入学不便的实际问题。而双创中学只是辖区其中的一个项目,每个项目他们都是有态度有方式从保障民生出发,我们才看到了节目开始解放路项目、紫薇花海、自行车慢道那样美丽的画卷,正是通过镇党委和全体阎村镇村干部及群众的共同努力,项目推进中不仅取得一定实效并让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

临渭区阎村镇 镇长 杨革平: 第四个就是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一年的时间内租征地约四千亩左右,拆迁一百余户并同时予以安置,迁坟1300多座,有力保障了双创基地的建设,最后是我们造福了一方百姓,在辖区内我们带来的经济效益达到一百多万,解决了辖区群众包括拆迁户的工作三千余岗位。

我们看到阎村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并总结出适合当地工作的“五个一”阎村工作模式,他们不仅讲原则,也找方法让项目得以顺利推进,那么在具体实施中又是如何让征地拆迁群众各项利益能得到保障,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下期节目。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