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四季】《来自秦东镇的报告(三)》——秦东花椒产值近亿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近期我市各地的花椒开始成熟采摘,今天我们要带大家去看的是潼关县秦东镇的花椒。这里的花椒到底品质如何,今年销售价格怎样,秦东镇未来的花椒产业将走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秦东花椒。

最近阴雨天气多,8月6日,是一个晴天空挡,秦东镇四知村村民董江壮抓住这有利时机,一下雇了十多个村名帮他采摘花椒。董江壮家一共种植了18亩花椒,按照每亩地收益六七千块钱计算,这一季花椒董江壮就能收获十多万元。可是今年他的花椒收益相对会有所下降。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 村民 董江壮:收益基本算是可以,到现在还没摘完,估计能卖个六七万块钱,今年减产了。

由于去年冬至今年春末,少雨干旱,老董即便是浇灌了四次花椒树,然而今年花椒产量依然有所下降。虽然产量有所下降,但是今年花椒市场行情还算不错,这对老董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所以总体来说,老董今年还会有一个比较不错的收入。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 村民 董江壮:从03年就开始栽下树,到现在十五六年了,现在还栽了几亩无刺花椒,从韩城引进过来。

对于有着十多年花椒种植经历的老董来说,气候因素,市场因素对他的收入影响,他都能坦然接受,现在他还面临着更重要急需解决的问题。董江壮的花椒树大部分已经都十几年了,树龄老化严重,另外之前种植品种杂乱,青椒与红椒、早熟与晚熟品种混植问题严重,这也就给采收时带来麻烦,因为每雇请一批采椒客,不可能做到在园子里挑选采摘,而通常都是不论青红齐收,这样作业对于采椒客来说工作效率也高。因此花椒的品种更新换代对老董来说也就迫在眉睫。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 村民 董江壮:要想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引进好品种,椒客采摘也好采摘,必须引进无刺花椒,这是最关键的,成熟统一 颜色啥都是一致的,这个经济效益就上去了。

要提高经济效益,各方面问题都得顾及。今年董江壮还为自己购置了一台小型花椒烘干机,这两天的阴雨天气,这台花椒烘干机可是派上了大用场。据了解,董江壮是四知村最早种植花椒的农户,多年的经营,也给老董带来不错的财富,如今他的两个儿子都在他的资助下在县城买了房子车子。2016年花椒市场突然间火爆起来,干花椒由原来的每斤20元左右,一下猛涨到40元左右,在市场的刺激下,许多人都开始种植花椒。四知村也正是从那时开始,大面积发展花椒种植。老董种植花椒这时也就成了全村人效仿跟随的榜样。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 村民 董登峰:董师傅在我村里边种花椒比较早一点,他的管理方法 施肥等方面,对这个也了解的早一点,也带动了村里不少人。

现如今四知村90%的农户都种植了花椒,花椒在这个村已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村民董登峰之前长期在外打工,现在也回乡做起了贩运花椒的生意。

潼关县秦东镇四知村 村民 董登峰:一年收花椒这段时间能收入三四万块钱,就一两个月。

秦东镇地处秦岭北麓台塬,北临渭河、黄河,自从1999年当地实施退耕还林以来,到现在秦东镇全镇已经发展花椒种植面积23000多亩,其中挂果的有16000多亩,年产值近亿元,因此秦东镇政府也十分重视镇域内的花椒产业发展。现如今秦东镇花椒产业面临的问题,也就是董江壮关心的问题。

潼关县秦东镇政府林业站 站长 柳华武:镇上做好产前 产中 产后的技术服务,病虫害的防治,到目前栽植花椒已经十多年了,需要对花椒的品种进行更新换代,原来的花椒品种不一,现在是引导群众把优质品种栽进去。

林业站站长柳华武说,目前秦东镇政府正着手对全镇的花椒产业进行重新规划调整,引导农民把花椒产业做大做强。政府也正在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为椒农搭建销售平台等多方面做着更多的努力。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