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谷成熟,今日立秋

2019-08-08 18:42:0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今天,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

“秋”字本意是禾谷成熟。立秋时,北斗指向西南。从这一天起秋天开始,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此后,气温由最热逐渐下降。

正如谚语所说:“立秋之日凉风至”,“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立秋·三候

凉风至: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

白露降:大地上早晨会有露水产生。

寒蝉鸣:寒蝉,也叫寒螀,古人认为是一种类似蝉而偏小的昆虫,在秋季出没,开始鸣叫。

立秋·习俗

贴秋膘

夏天天气太热没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人都瘦了。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用吃炖肉的办法把夏天身上掉的膘重新补回来。可以吃的不光是炖肉,还有白切肉、红焖肉,以及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

啃秋

人们在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啃秋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

秋社

秋社原是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始于汉代,后世将秋社定在立秋后第五个戊日。此时收获已毕,官府与民间皆于此日祭神答谢。宋时秋社有食糕、饮酒、妇女归宁之俗。在一些地方,至今仍流传有“做社”、“敬社神”、“煮社粥”的说法。

食秋桃

江南一带还有立秋日食秋桃的习俗。立秋时大人孩子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吃完把核留起来。等到除夕这天,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秋忙会

秋忙会一般在农历七八月份举行,其目的是为了交流生产工具,变卖牲口,交换粮食以及生活用品等。其规模和夏忙会一样,设有骡马市、粮食市、农具生产市、布匹、京广杂货市等。

立秋·谚语

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立秋三场雨,夏布衣裳高搁起。

立秋早晚凉,中午汗湿裳。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

立秋荞麦白露花,寒露荞麦收到家。

立秋一场雨,夏衣高捆起。

立秋胡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

秋前秋后一场雨,白露前后一场风。

立秋处暑有阵头,三秋天气多雨水。

立秋无雨是空秋,万物历来一半收。

立秋·诗词

《初秋》

唐 孟浩然

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

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

《立秋日登乐游园》

唐 白居易

独行独语曲江头,回马迟迟上乐游。

萧飒凉风与衰鬓,谁教计会一时秋。

《立秋》

唐 刘言史

兹晨戒流火,商飙早已惊。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立秋日闻蝉》

宋 杨万里

老火薰人欲破头,唤秋不到得人愁。

夜来一雨将秋至,今晚蝉声始报秋。

《秋日后》

唐 王建

住处近山常足雨,闻晴晒曝旧芳茵。

立秋日后无多热,渐觉生衣不著身。

       你感受到秋天的凉意了吗?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