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赤水镇:“精神食粮”送下乡 激发动力聚民心

2019-08-14 08:51:56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通讯员:王丹)8月7日下午,渭南市扶贫扶志村村行宣讲团走进华州区赤水镇小涨农村社区,全镇20个村第一书记、小涨农村社区帮扶干部及部分贫困户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宣讲会。

宣讲团成员分别从扶贫扶智扶志必要性、开展扶贫扶志扶智工作经历和脱贫致富标兵述说亲身经历等方面开始扶贫扶志扶智宣讲。

宣讲团成员刘永军、石万里分别是澄县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他们的真情讲述真切体现了什么叫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让在座第一书记们深刻认识到自己职责的重要性和能动性。“第一书记”四个字不仅仅是一个职位,更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它是在我国开展脱贫攻坚战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职位,具有特定的历史特殊性。“第一书记”们基本上都是各单位的佼佼者,他们带着使命来到基层奉献青春,用自己的智慧梳理创新党建,动用自己的各方资源致力于扶贫。是他们的有效对接使政策更快落地,让群众更快知晓,高度的责任心和行动力使得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贫困户、贫困村改变命运、摆脱贫困的“贵人”。今天的宣讲让我们明白,“第一书记”在基层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脱贫标杆翟书民让我们知道什么叫做十年磨难终脱贫,惠泽乡邻树榜样。2003年,翟书民养了100多头猪,不料发生疫情,生猪死亡,一下就损失了十多万元。全家背负起了沉重的债务。二十六七岁的翟书民被压的喘不过气来,这样沉重的日子一过就是七八年,他们家也被评为贫困家庭。可是翟书民不甘贫困,他申请政府贴息贷款,建了三座温室大棚。有了政府扶持资金的大力支持,加上多年种菜的经验,他的大棚很快取得了效益。仅仅一年就还清了债务,并带动本村群众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且取得了不错的效益。翟书民的事迹告诉在座的贫困户们,贫困其实并不可怕,只要拥有不甘心贫困的心劲、不服输的韧劲以及不断学习的拼劲,就一定会拥有绝地反击、脱贫致富的能力。

此次宣讲通过生动精彩的讲解,向第一书记、贫困群众推广经验,传授脱贫真经,极大鼓舞了扶贫干部的帮扶决心和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参加宣讲活动的镇村干部和群众纷纷表示,回去之后一定要把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彻底转变思想观念,切实提高发展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致富梦。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