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市西庄镇潘庄村:基层干部传帮带 村级事业稳发展

2019-08-07 20:30:27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通讯员 张瑶瑶 )韩城市西庄镇潘庄村位于黄河沿岸,全村三千余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1人,村民小组13个,目前主导产业以北林为主,整村于2017年退出贫困村。曾经的潘庄也是出了名的贫穷,如今在在村三委的带领下,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助脱贫”,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农村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引领村级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建强农村干部队伍  提升战斗凝聚力

以村“三委”换届选举为契机,优选配强农村干部队伍,统筹协调,进行组织实施,于去年8月底全面完成村级换届,选出了一支肯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换届完成之后,合理分工,严格执行村值班室每日干部值班制,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推进各项日常工作快速解决,班子成员有困难共同解决,有不足相互提醒,有长处互相学习,战斗凝聚力明显提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

基础设施是党员群众文化生活保障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去年开始,村干部克服经费困难的问题,为村南北大巷铺设柏油路近千米,压缩办公区域面积,建成村级图书阅览室、文化广场、文体娱乐室等,并每月固定日组织党员群众在会议室观看远程教育视频,为村上党员、群众和老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文化活动及学习场所,丰富党员群众文化生活。

境整治   努力营造和谐人居环境

今年以来,为了营造农村和谐人居环境,村巷道实行保洁员日常保洁与村干部包联制度,党支部书记多次组织村干部对村卫生死角以及杂草进行大清扫,同时村上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开展环境卫生的宣传活动,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组长包联整治本组“三堆”问题,督促群众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村两委主要干部负责包联贫困户卫生,帮助其收拾房屋,树立信心,重拾生活的希望,极大地提高了整村宜居环境。

扬精神文明  建设文明乡风

修订《潘庄村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制度》等,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以及农村红白事宜,目前村上经过一年多努力,已经能做到白事四菜一汤,红事六菜一汤,不发整盒烟,不上整瓶酒,极大地遏制了红白事宜大操大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以及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设置升学教育奖励金,每年村主任自掏腰包为村上考上二本大学生奖励1000元,一本奖励2000元,干部党员带头遵守,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建设文明的新农村风貌。

务公开拉近干群关系  实现群众监督

村里设置公告栏,严格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事项必须及时公开,增强村干部工作透明制,欢迎群众监督监管,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为村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党建引领脱贫  改善贫困户精神风貌

为提升脱贫攻坚知晓率,充分发挥干部战斗堡垒,建立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及基层工作人员包联贫困户,定期走访,帮助其收拾房屋,宣传各项扶贫政策,通过与贫困户谈心谈话,鼓励激发他们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

发展集体经济  引领乡村振兴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村情地理交通,目前村上主要以发展北林为主,绿树环抱,每年每户按亩数分红;此外还发展有村级光伏发电,建档立卡户从中收益;目前村主任先后经多次到外地考察,计划建设水上游乐项目。

这样一群愿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带领着勤劳的百姓正在年复一年的努力奋斗着,前进着,探索着一条适合潘庄村情的发展之路,从而形成了整村建设发展规划,把美丽乡村与发展富民产业相结合,以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为大任,带领老百姓走向富裕幸福之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