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四季】工业重镇焕新颜(一) "六化"工程扮靓乡村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韩城市龙门镇是一个工业重镇、产业强镇、人口大镇,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龙门的环境承载压力也逐渐加大。近年来,龙门镇紧抓农村、社区、镇区、企业四个板块,在全镇范围内不留盲区地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让龙门的面貌是焕然一新。从今天开始,我们的系列节目《工业重镇换新颜》将会陆续播出。首先来看第一期《“六化“工程扮靓乡村》。就在前段时间,龙门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也是正式启动,力争用三年时间达到国家卫生镇标准。由于龙门镇工业企业多,对农村环境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也成为创国卫、美丽龙门建设的一个短板。为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龙门镇于2014年就开始实施“硬化、净化、绿化、气化、亮化、美化”工程,率先从乡村入手,促进人居环境的提档升级。

在龙门镇四林皋村,天然气管道已经通到了村民家中,温端桂正在用天然气烧水做饭,燃煤烧炭的灶台已退出了家庭的历史舞台。     

 韩城市龙门镇四林皋村 村民  温端桂:天然气安上以后,干净得多了,再就是省钱。用煤脏得很,也没有这方便。

现在在村上,村民们家家户户都用上干净又方便的天然气,这只是村上变化的一个方面,作为村上的一名村医,温端桂长期居住在村里,对于村上变化的点点滴滴,她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聊起村上这几年的变化,她就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韩城市龙门镇四林皋村 村民  温端桂:之前巷道也不好,都是泥的。现在环境好了,巷道干净得多了,锻炼的人也比较多,老人也比较多,年轻人、小孩在外面玩耍的还是多得多。

这些变化得益于得益于龙门镇率先在农村开展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韩城市龙门镇创建办 主任 张振鹏:农村先行动的原因是,企业比较多,对农村污染比较大,农村的群众比较多,群众的反响比较激烈。

近年来,龙门镇始终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按照党委政府牵总、村级主抓、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的思路,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特别是今年,龙门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办法等,目的就是为了把这一项民生工程干好,干实在,干的让群众满意。四林皋村的变化只是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天热气的安装入户也只是“六化“措施的一个方面。可以说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龙门镇不论是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都投入了很多,目前各村道路硬化率达到98%以上,绿化率90%以上,大小巷道路灯全部安装,气化工程已经覆盖3000余户,剩余各村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年底气化覆盖率90%以上。

除此之外,各村也都有了彩绘墙,有的村子也搭建起了葡萄架,这也成为龙门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乡村面貌改变、基础设施的跟进,有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但是如何形成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呢?在这方面,东白矾社区就做得比较好。东白矾社区率先推出了网格化管理机制.

韩城市龙门镇东白矾社区委员 程共星:网格化把网格成员联络起来,给群众的宣传,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力度才能加大。网格化建立后,党员带头,提高了居民的素质,把人居生活环境搞好。

网格化的管理的确是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的很好的管理模式,在龙门镇也是陆续铺开。

“六化”措施加上网格化的管理,让现在的龙门乡村村容村貌,人居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现在的龙门镇,洁净如洗的村道,美观整洁的院落,生机盎然的绿化带,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 一幅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韩城市龙门镇创建办 主任 张振鹏:我们下一步的方向是两个层面,一个是巩固提升,形成常态化的机制,再一个是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要形成持续化的推进,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也就是有经济支撑,因为工作要推进,政府只是起到以点带面引领的作用,最终的根本还是群众自发地形成良性的循环。

如今的龙门镇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显著改善。这也为龙门镇的创国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