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镇:脱贫有了新产业 阳光玫瑰葡萄前景看好

2019-07-30 10:50:53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近日,华阴市华山镇依托两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引种的阳光玫瑰葡萄成熟上市,今天我们带大家去看看这个葡萄新品种,了解该品种的葡萄前景如何,华山镇在今后发展产业方面又有怎样的考虑。

来到华山镇槐芽村合作社种植园,马少为这两天正在忙着卖他们的阳光玫瑰葡萄。老马说,他的阳光玫瑰从20号就已经上市了,现在基本上快卖到后期了。这个种植园今年有10亩阳光玫瑰挂果,今年初次挂果,产量较少,从品质来看,还算不错。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村集体公司 负责人  马少为:今年亩产基本在2000斤左右,销售到浙江和广州那边,基本销售在20块钱左右,效果还是差不多,大概一亩地初挂果就是两万块钱。

据了解,今年市场上阳光玫瑰葡萄价格走高,一线城市一般的批发价最高卖到60多元一斤,之所以能卖到这么高的价格,主要是这个品种的葡萄特点鲜明,深受消费者喜爱。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村集体公司 负责人  马少为:阳光玫瑰一个是糖度高,后味带玫瑰味,主要就是这个优势,糖分高的话在30左右。

阳光玫瑰葡萄糖分高,甘甜似蜜,而且还是无核葡萄。老马说,他今年的阳光玫瑰葡萄卖20多块钱一斤,这个价格相对来说算是比较低的,之所以较低,还是因为头一年挂果,管理经验不足,果品商品率较差的原因。试种产量小,不成规模也是影响市场议价能力的因素。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村集体公司 负责人  马少为:咱这边一个是面积小,拉不住客商是主要原因,如果面积大的话,客商能装一车的话,价格就高了,你像四川人家面积大,一斤发到40块钱左右。

在华山镇还有一处也在种植阳光玫瑰,这就是甘渠头村的产业园,这里今年挂果的有12亩,预计在本月底将全面上市。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村集体公司 负责人  马少为:第一年挂果叫挂的少一点,也不多能挂的太多了,明年一亩地就是3500斤计划。

脱贫攻坚中,华山镇利用脱贫攻坚扶持资金,扶持组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甘渠头村与槐芽村是同一批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的,今年也都是初次挂果。阳光玫瑰葡萄这个新品种在华山镇落户,经营者管理上还处在摸索阶段。马少为通过一年的经营管理,也发现了自身技术还有不到位的地方。华阴市华山镇槐芽村村集体公司 负责人  马少为:没有技术是不行的,人家弄得早的,技术高的话 一斤能卖到四五十块钱。后边准备到四川 南方云南准备去一些人学习,组织人学习去,明年想聘请云南人过来给咱做技术指导。

华阴市华山镇甘渠头村党支部书记  张西岳:第一年对树的管理方面还是有很大的缺陷,一来施肥和浇水各方面是随不上,导致树枝很弱。二来是挂果以后,修穗, 沾穗随不上,经验很不足。

华山镇的阳光玫瑰葡萄品种是镇政府在云南考察学习中引进的新品种,通过在槐芽和甘渠头村试种总计50亩,从今年的挂果和销售来看,阳光玫瑰适宜当地生长环境,当前看来市场前景看好,华山镇因此计划在这一特色产业上鼓励农民深耕。

华阴市华山镇政府人大主席 汪冰涛:一个就是扩种面积,在其他的村子。有意愿的,通过甘头 槐芽的辐射带动作用,咱公司+农户的这种方式进行扩大面积再种植,将其打造成为继蒲公英之后,我们华山镇又一特色的脱贫主导产业。

阳光玫瑰葡萄在华山镇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华山镇的特色产业又有了新成员,我们也祝愿这一产业今后在华山镇发展壮大,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找到好的出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扁育良   唐红萍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