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大荔冬枣遇上物联网新技术 农民省了力气增了收入

发布时间:2019-12-13 18:34:53

穆新明用手机操控大棚通风篷的升降。

手机上可以控制通风口的调整还能对大棚温度、湿度进行设定。

西部网讯(记者 石永波)“原先需要人工每天五六次专程到地里操作,如今坐在家中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远程控制,方便多了。”7月12日,记者来到大荔县安仁镇伏坡村冬枣种植基地,枣农穆新明正在自家钢构大棚查看冬枣长势,只见他轻点手机,大棚的通风篷就自动的升降,从而实现对棚内的通风、温度、湿度等控制。

穆新明告诉记者,他从1998开始种冬枣,以前大棚的通风全靠人工来完成,他们很多时候需要晚上住在地头,非常辛苦。2015年,他开始试用惠农喜农业物联网控制系统,种冬枣慢慢变的简单起来。随着物联网控制系统的几次更新,目前大棚的温度湿度都能精确控制,冬枣的品质提升很大,还省去了不少人工成本。

穆新明说,大荔冬枣土棚的最先上市,然后是钢构大棚,再后面是冷棚,上市越早价格越好,利润空间越大。去年他的钢构大棚一亩地的产值大概在4万元左右,他家的冬枣再过一周左右就可以全面上市了,效益应该会比去年更好。

“听说有枣农用了这套系统后效益提升了一倍,一个棚就卖了10万多元,就主动联系他们安装了,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咱这也要紧跟时代步伐么,现在我坐在家里吹着空调就把冬枣大棚管理了。”大荔县两宜镇南贝村枣农徐春喜去年底也给自家的冬枣大棚安装了惠农喜农业物联网控制系统,他今年明显感觉轻松多了,冬枣的品质也较往年有所提升。

枣农徐春喜给记者介绍自家大棚的农业物联网系统。他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农民种地也要紧跟时代步伐。

即将上市的大荔冬枣。

徐春喜说,他们村里今年有五户枣农安装了这个系统,他准备再建一个新的冬枣大棚,计划全部用惠农喜农业物联网控制系统最新设备,实现大棚和水肥一体化的智能化管理,再把惠农喜公司新推出的给大棚补光补热的加热布引进来,希望明年他家的一个棚冬枣也能卖上10万元。

“我们公司原先是做大棚设计安装的,从2015年开始转型做农业物联网,自主研发了大棚无线远程控制系统,大荔县很多枣农试用后,感觉效果很不错。”陕西惠农喜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建其告诉记者,他们这套系统在试用中已经完成了几次升级,目前能够实现无线采集、无线控制、视频监控、异地管理、自动灌溉、自动施肥、自动喷药等全程智能化自动化管理。

李建其说,给大棚补光补热的加热布是他们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的成果,将用于室内取暖的红外线低温辐射电热布植入到了远程控制系统,不仅可以给棚内加热,还可以散发适宜冬枣生长的光源,解决冬季低温极端天气下冬枣生长停滞的难题。据他们初步统计,使用农业物联网控制系统和加热布的大棚冬枣,可提前近一个月上市,这样枣农们就能掌握市场和价格主动权,冬枣整体效益最多可以提高30%。

大荔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鲜食冬枣生产基地,截止2018年底,全县冬枣种植面积达到了42万亩,产值达到了50亿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农业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加速在大荔冬枣产业中应用,许多传统的枣农看到新技术带来的方便和效益,使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大荔冬枣产业也走上了新技术驱动的提质增效新阶段。

当天,记者在被称为“中国冬枣第一镇”的大荔县安仁镇街道上看到,一辆辆挂着外地牌照的货车装运着刚刚从大棚里采摘的大荔冬枣开往各地,小镇一片忙碌的景象。当地枣农说,从6月份开始,温室大棚种植的大荔冬枣已经陆续上市,全国各地的果商都会到这里来收枣,而这样热闹的场面将一直持续到9月份。



编辑:Z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