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百良:中国烹饪始祖美食文化节暨岔峪河灯祈福节圆满举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农家四季特别节目,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是合阳县百良镇的岔峪村,今天在这里将举行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美食文化节暨岔峪河灯祈福节的活动。

魅力百良: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百良镇是合阳县四大古镇之一,自然、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为了进一步挖掘传统民俗文化资源,在7月16日特别举办了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美食文化节暨岔峪河灯祈福节。有来自合阳县相关部门领导嘉宾、百良镇机关领导干部以及百良镇各村党支部书记、驻镇各单位负责人、当地村民、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参加了此次活动。近年以来,百良镇在合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包联帮扶部门的合力攻坚下,对标“八个一批”政策,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2019年计划脱贫退出70户198人,为全县的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本次活动举办地在岔峪村,百良镇党委政府也是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合阳县移民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县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移民搬迁示范点、乡村旅游样板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村,实现了“沿黄公路最美村庄”“黄河旅游最美驿站”的创建目标,当地也是不断利用自身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三产融合增加群众收入。

百良镇党委书记 金增龙:特别是今年来我们充分的挖掘岔峪村放河灯这样一个千年传统民俗,打造山水岔峪,人文田园新村这样一张名片,我们也是通过这个民俗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岔峪走进岔峪增强岔峪的吸引力,同时在旅游产业发展这一方面,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和有识之士来岔峪投资,来岔峪发展,来开发更多的岔峪旅游项目。像我们现在正在策划的民宿 农家乐,还有螃蟹沟等一些农耕文化的娱乐项目都在进一步的策划和实施,也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能够帮助当地的群众增加更多的收入。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伊尹故里,人文百良,为纪念伊尹的杰出贡献,继承和发扬伊尹身上蕴含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展示中华烹饪的独特魅力,让伊尹精神激励和鼓舞每一位百良人,坚定百良脱贫攻坚路上的步伐,百良镇党委、政府在活动现场对在全镇评选出的脱贫攻坚“励志之星”和伊尹美食“创业之星”进行了表彰。

主会场的表彰活动让大伙更是坚定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而精彩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也是高潮迭起。

魅力百良:有故事的美食文化

开幕式结束之后中国烹饪始祖伊尹美食文化节也拉开了序幕,接下来跟着我们去感受下合阳美食的魅力。

都说合阳美,要我说合阳的美食也很美,因为在这里可以品味到关中饱含故事、饱含文化的美食,我也特别邀请到咱们合阳县餐饮协会的会长秦会长。

合阳餐饮协会会长 秦智民:今天我们来到岔峪参加百良镇举行的伊尹文化美食节活动,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弘扬饮食文化,传承饮食文化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来了十多家地方风味美食,请大家进一步的参观和品尝。

据了解,当地群众也结合岔峪的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也会不定期举行伊尹文化美食培训班,提高大家烹饪技能和服务水平来促进群众增收。在美食节现场除了可以看到合阳的坊镇踅面、三池刀削面、小页面等当地经典美食,也有油膏、豌豆凉粉、面皮、肉夹馍等关中传统美食,在感受合阳美食的同时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底蕴深厚的美食文化,可以说来到这里不虚此行。在逛完美食节之后咱们本次系列活动的一个非常盛大的活动也在下午拉开序幕,就是百良镇岔峪村河灯祈福节的活动,当地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五都会进行放河灯民俗活动,这项活动在当地已经延续千年历史,而在放河灯之前必须进行一个重要的仪式那就是请河神民俗活动。

魅力百良:河灯祈福节让您感受传统文化

记者:我身后就是正在进行的就是咱们当地独有的一项活动,就是请河神活动,咱今天这个活动现场,我特别为大家要求到了咱们合阳县的文化爱好者史老师,现在我看到咱们这个请河神活动已经开始了,那这个活动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合阳文化爱好者 史耀曾:咱们这个岔峪村,它是合阳的徐水注入黄河的地方,因为我们合阳这个徐水发源于梁山的桐庐,它直接注入黄河是黄河的儿子,所以黄河母亲对合阳特别厚爱,就是这一块形成很好的渡口,岔峪渡就是一个最大的渡口,过去和山西的交往非常多,这岔峪村的人为了保证水上的安全,就要祈求河神的保佑,因此就形成了这么一个放河灯的民俗,在放河灯以前就要举行迎河灯的仪式,这个民俗活动非常庄严 非常虔诚,所以这个岔峪村的人他们就是本身对黄河母亲非常的恭敬。他首先要俯接神梯,就是以他们认为神住在天上现在要把神接回来接到岔峪村,接受岔峪村村民的祭拜,然后接下来还要敬献当地特有的祭品,就是那个送河神的馍,还有诵读祭文,还要向河神三叩首。这个整个是表达岔峪村人对河神的尊敬,而且希望河神赐福 保证岔峪,岔峪村的人这个放河灯这个风俗起源于何时没有记载,但是一代一代人传下来了,即使是在抗日战争时候,这里是河防前线,群众不在黄河里放,在徐水里放。但这个活动不能终止,因为他们对河神的这种恭敬希望河神保佑自己这是没有变得,跟咱们现在实现中国梦建设小康村都不矛盾,咱们现在看这个现场的背景,这是岔峪的南山,这个南山上还有龙居寺,风景非常优美,所以这个地方就是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移民搬迁都住到了新房子。

魅力百良:可以互动体验的河灯民俗文化

随着请河神民俗活动的圆满完成,暮色已近,此时一年一度的盛大放河灯民俗活动即将开始,来自四面八方观赏民俗活动的群众也都已经找好站位,而放河灯的村民也都早早开始准备。

说到河灯像福建、四川等地也有这样的民俗活动,河灯可以捞也是咱们岔峪河灯的一个特别之处。

记者:我看到这个现场来了很多的群众,不光有咱们本地的群众,百良的群众,甚至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都会过来。

合阳文化爱好者 史耀曾:咱们这个放河灯岔峪村本身很小,但是它这个活动是历史悠久,而且是意义很大,所以吸引了周围很多群众来,南塬的北塬的,现在不是光合阳境内的还有对面山西的人,甚至还有远一点韩城的河南的人,为什么呢,放河灯以后又兴起一个风俗,那就是捞河灯求子,他们就是希望人丁兴旺,农耕社会,咱们农耕文明,希望有人力,所以这样就是缺儿少女的人就到这来捞一个河灯,然后如愿以偿,他就要来感谢河神的恩泽,所以这就形成了一个捞河灯求子 还愿这么一个风俗了。

这河灯可以捞,但是有讲究。

合阳文化爱好者 史耀曾:这前面三个不能捞,它代表的是河里面的溺死鬼、屈死鬼这一类人,捞回去是不吉利的,后边的你都可以捞,就是说岔峪村的人很热情啊,别的地方来的人想捞个河灯他又不会水,岔峪村人就见义勇为,马上出面我给你捞一个河灯,送给你,如果说这个河灯给他送下子了,他就不但要来感谢河神还要给帮忙捞河灯的这个人表示感谢,给点小礼物,甚至有些关系好的给娃认成干爸,它非常充满这个人之间的温情,所以这个岔峪人他们非常厚道,非常热情,干什么事情他们都有那一种冲劲,所以岔峪村村子非常的小,但是在我们合阳是非常有名的。

说着说着,暮色降临,随着载满河灯的小船驶离岸边,放河灯活动正式开始,这样的活动已经延续千年,至于何时开始已经无从考证。但是放河灯活动当地群众却家家都要参与做河灯,河灯是纸糊的,状若荷花,内置灯油,随着小船开往既定目的地已是傍晚时分,河灯顺水顺风而下,星星点点,流光溢彩,汇成一条彩色巨龙,与壮丽的黄河交相辉映仿佛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

我们看到当地村民真的很善良也很勇敢,帮助别人去捞河灯,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这项民俗活动,关注岔峪,关注百良发展,百良镇也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融合乡村游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