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他把乡村做画布

发布时间:2019-07-19 20:59:12

他热爱画画,几十年从不放弃。种树,创作两不误。他就是白水县尧禾镇尧禾村绘画能人郑建国。

最近白水县尧禾镇尧禾村的村民郑建国是特别的忙,又要给自家的苹果树施肥,还要忙着给孩子备课,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郑建国就在家里设计了一些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粉笔画打算给孩子教。

看到这,你们是不是以为郑建国是专门教画画的老师。其实他只是一个普通的果农,但是他有一手人人称赞的绘画手艺,所以有的学校就会聘请他,来给孩子们教画画。

郑建国从小就喜欢美术,上初中之后,学校推荐学生去县文化馆学习美术,他就是其中之一。郑建国对美术的热爱让老师看在眼里,就推荐去陕西省群众艺术馆学习。从那个时候开始,二十多岁的郑建国就开始辗转各地绘制大型的宣传画。最初的那几年效益还不错,年轻的郑建国也对自己的手艺很有信心。可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开始选择喷绘代替了手工绘制。为了生计郑建国开始另谋出路,木工、电工、水暖工,油漆工他都干过。随着年龄的增长,郑建国选择回老家种地,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对美术热爱,他利用农闲的时间,一个人坐在那里,看着乡村美景,安静的画画,工笔画,油画,一幅幅作品精致细腻,栩栩如生。2014年开始,各地开始建设美丽乡村,郑建国又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了。

郑建国:影响深刻的就是画那个跟着共产党,同筑中国梦。这几幅画,人家把题材说了之后,心情还是挺激动的。咱过去也是跟着共产党干革命,现在跟着共产党奔小康。画出之后感觉还不错,效果挺好的。

现在,郑建国每年农闲的时候,到各地区绘制墙面宣传画,下来也能收入近六千多,他一边打理自家的果园,农闲的时候给学校的孩子们教教美术,他说现在日子过得好了,每天去地里看看,回家就画一些画,生活也过的非常的丰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