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俊英:剪刀下的美好生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这位大姐是白水县尧禾镇李家塬村的一位普通的农民,但是她还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水剪纸的传承人。从小爱画画的她,每次都是画好之后,再拿剪刀剪下来,或者剪一些自己想象的花样。

时隔二十多年,江俊英再一次拿起剪刀时,已经三十多岁了。但她依然热情十足,为了学习更多的剪纸艺术,她决定去拜师学艺。

江俊英:开始就是去安塞,我在那学了十天时间,我就是找了个窑洞,我就住在窑洞里,我也不害怕。

晚上江俊英在窑洞里画花样,白天她就去老师家里看老师的画法、剪法。十天的学习让江俊英明白,剪纸最重要的除了手法以外,创新和设计也很重要。接下来的时间江俊英又辗转延安,榆林等地,到处去看别人的剪纸。她认为要让剪出来的东西好看,就要剪的精细,每个图案,每个细节,都要精致细化,要活灵活现才算剪好了。

2014年江俊英被评为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白水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她的作品也被很多人收藏,也获得各种荣誉。她说现在自己年龄大,因为患有类风湿,手已经开始僵硬,不知道自己还能剪多久,只能趁着还能剪的动,多剪一些,她也想把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