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随虎:把握好“三点” 让沟坡地的花椒高产

2019-07-17 17:55:5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潼关县城关镇五虎张村村民王随虎通过学习、摸索和总结,形成一套自己种植花椒的技术,他在沟坡地种植的花椒一点不比水肥条件好的平原上的花椒长得差。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是如何种植花椒的。

潼关县城关镇五虎张村 村民 王随虎:今年我的六亩花椒,按这个长势的话,一亩地产1000斤花椒不成问题,这六亩花椒今年就可以卖四万多,保守估计四万元没问题。

再有十来天时间,花椒就可以采摘了,尽管沟地里比较闷热,王随虎每天都会来花椒地里走上几圈,时刻关注着这些“摇钱树”的生长情况。

四年前,王随虎开始种植花椒,相比其他种植户,他种植时间并不算长,但是就是在这短短几年时间,他却是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花椒管理秘诀。

潼关县城关镇五虎张村 村民 王随虎:修剪方面,就是冬剪夏剪,把无用枝就取了,顶枝、背枝全部一取,增强透光能力,减少疾病;施肥方面,施肥方面就是施用有机肥和菌肥,根据树大小,该施多少施多少:再一个就是防虫,不一定说虫子多了你再打,主要还是在防上面,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您瞧瞧,虽然王师傅种植花椒时间不长,总结起经验来是不是一套一套的,这当然与他爱学习、善观察的好习惯是脱不了关系的,就拿花椒防虫方面经验来说,都是前几年王师傅在蔬菜种植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潼关县城关镇五虎张村 村民 王随虎:我原来种过菜,我的菜有虫没虫,我七天打一次药,菜上面就没虫。花椒上面是啥问题呢,就是虫来了以后,看着不太要紧,就再等等,结果虫就劲大了,如果你发现有一点腻虫的话,及时打,那不是相当好。

由于王师傅的六亩花椒地处沟地,灌溉条件差,光照又不太好,去年时候,王师傅树势还是比较弱的,他就多次上高级农艺师汤俊峰老师家里登门拜访,请教管理经验,也会经常拉着汤老师来自己地里进行指导、

潼关县城关镇五虎张村 村民 王随虎:有的东西咱不懂,总得来说还是有技术。咱只是那些土办法,没有人家指导的话,还是技术不过关。

高级农艺师  汤俊峰:他这个树生长到这一种现状,和同期相比,和别的沟地、坡地相比,他的树就好得多了,管理还是比较到位的。

再来看看王师傅的花椒园,树势旺盛,枝叶繁茂,果实颗粒饱满,果面发亮,叶片墨绿比较厚实,这让同村的花椒种植户也是羡慕不已。

潼关县城关镇五虎张村 村民 刘新斌:我看王师傅的花椒树确实务得好,树形、结果、看到亮度,管理很重要,一般四年的树务不到这程度,平常四年的树管得好也就是500斤,和一般的比可能产量要高出一倍还要多。

爱学习,善于总结,正是有了这样的习惯,王师傅在不断改进花椒管理方法。让自己的花椒树是大变样。沟地里的花椒树亩产就能达到1000斤。我们也真心希望王师傅的花椒树越务越好,年年都有好收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胡斌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