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老农陈铁牛:谁说花椒粗放管理就能行

发布时间:2019-07-15 18:58:21

许多人以为花椒种植可以粗放式管理,但咱富平县曹村镇的老农陈铁牛却不这么认为,他不断学习管理技术,实现精细化管理,花椒长势效益都很好。接下来咱们要去富平县曹村镇前进村看看陈师傅是如何利用现代的科学管理方式帮助提高花椒效益的。

陈铁牛是富平县曹村镇人,花椒快成熟了,不少人还忙着在打药防治蚜虫,可张铁牛却已经轻松下来了,旁边地里的村民也时不时来学习取经。

富平县曹村镇前进村 村民 陈维荣:你看陈铁牛把这管的,叶片绿这是通过用水溶肥,再就是人家心细,地膜铺的,农药打的及时。

管理的时机和技术掌握的好,不但让陈铁牛种植的花椒树势好、产量高、产出的花椒成色好,价格还相对要高一些。

富平县曹村镇前进村 村民 陈铁牛:现在有的花椒卖的三十多,去年有的卖的四十,去年我一半卖的五十。

一说到花椒,陈师傅一下子打开话匣子,他说以前最早他种的大田多,花椒只有三亩,自从当地退耕还林之后他开始扩大花椒种植面积发展到如今的七亩,也算是村里种花椒的老农户,陈师傅说较早前人们都觉得花椒耐干旱不管不顾也照样有收成自从参与花椒种植学习班之后一下子思想变了。

富平县曹村镇前进村 村民 陈铁牛:村上召开专家开会什么我都去呢,每次都参加上次村上统一让去底店薛镇我们都去了,县上农机饭店我们都去了,其中人家还叫我们从杨凌参观了一回。

正是因为积极参观学习让陈大叔一下子豁然开朗,原来花椒树也要科学管理改善种植条件是可以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就拿浇水这事来说,自从铺了地膜安装了滴灌不仅省水让人也轻松不少。

富平县曹村镇前进村 村民 陈铁牛:花椒浇水不用挖坑,水泵一打人可以站树底下。水溶肥这些我觉得看见效快,每次浇水给适当加点,水浇地的量越大地越薄,薄的情况下浇点水溶肥,肥就慢慢跟上了。

水肥一体化把水和养分定时定量送给树体,这花椒树自然而然就长得好了,陈师傅说这肥水固然重要再加上自己多年的种树经验产量自然会好些。

富平县曹村镇前进村 村民 陈铁牛:有些大枝重叠枝,底下下枝再大我都要修剪掉,一个是摘好摘,打药也好打

所以陈师傅多年的管理经验修剪要舍得下手才行,通风透光很重要。正是因为通过近两年的学习和科学管理让他种植的花椒是树体健壮收获颇丰。

富平县曹村镇前进村 村民 陈铁牛:颗粒具体我没数,从肉眼看是大了,跟你没浇的差多少,一亩多了三十斤。

通过看陈师傅正是通过学习与时俱进才让自己的花椒长势好,结的花椒质量自然也提高不少,所以想做好新时代的新农民爱学习是没错的。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