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会议:抓好三个统筹 完成十大目标 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2019-12-25 14:57:3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7月11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此次会议是市、县农业农村局全部挂牌后,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召开的第一次全市性全面工作会议。会议回顾分析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抓好三个统筹, 完成十大目标, 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新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上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以产业兴旺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奋力追赶超越,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稳中向前。

粮食生产形式平稳

全市种植小麦428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

瓜菜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上半年全市新建设施瓜果菜面积2.9万亩,新建各类果园5.2万亩;

瓜菜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上半年全市新建设施瓜果菜面积2.9万亩,新建各类果园5.2万亩;

畜牧生产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存栏生猪121.1万头,牛16.3万头,羊118.2万只、家禽1593.3万只;

农产品质量有保障。我市开展省市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示范行动,继续加强农产品例行监测和监测预警;农产品销售顺畅。组织参加重庆 、西安、广州等地举办的农产品宣传推介活动8场次,我市农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产业扶贫整改有力。扎实开展中、省、市各类整改活动,目前,全市各类产业已累计带动贫困户9.3万户31.87万人,基本实现了有劳动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农村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全市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市级验收;“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先后开展7轮排查甄别,共排查农业设施22.24万个、47.82万亩。整体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初见成效。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加强学习宣传,线索摸排,行业治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共摸排线索660条。

非洲猪瘟防控力度强化。累计排查养殖场、屠宰场等各类场点25.53万个、生猪2004.68万头,生猪产品426.37万吨。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新强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从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乡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出发,提出来的重大方针。从政治站位、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等各个层面来讲,都必须长期坚持,贯彻落实。

会议提出,要清醒认识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弱项,立足全局大局谋划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新思路,统筹农业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统筹乡村产业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统筹落实中省政策与强化实践创新。加速提升“三农”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下半年,要立足新职能、聚焦硬任务,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工作。这十方面工作分别是:1、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全力抓好粮食夏管。3、全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聚焦“3+X”,抓好果业、奶山羊、设施农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4、继续抓好农村改革。一方面按期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资。5、下功夫提升产业脱贫效果。进一步完善技术帮扶110体系,落实产业发展指导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6、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重点抓好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畜禽粪污处理,减药减肥。7、持续抓好农产品监管。8、加大展销力度提升品牌价值。9、重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与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标责任书,市农业农村局各分管领导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