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华阴市华西镇: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9 16:03:16

(记者 向博)华阴市华西镇紧扣“党建领航、追赶超越”的主线,以“五个抓手”为导向,由党组织、党员带头,引领全镇产业发展。

最近是葡萄生长管理的关键时期,华西镇友谊村第一书记高向荣,在忙完手头的工作后也顾不上喝一口水,大中午头顶着烈日就来到村上的同兴庄园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

华西镇友谊村第一书记 高向荣:8月20日,咱们的阳光玫瑰就应该上市了,今年是第一年,你没看产量是个啥情况?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党总支书记 刘军:因为是第一年,管理得也好,预计今年的亩产就是2000斤。

2017年初,高向荣来到友谊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村上的第一个月,他几乎走遍了村子的角角落落,对村上的情况有了大体了解。友谊村属于传统的葡萄种植村,全村葡萄种植面积1400多亩,从事葡萄种植的农户312户,占全村总户数的64%。但是,大都属于分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村上基本上没有啥像样的集体产业。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第一书记 高向荣:看到这一种情况,友谊村党总支很着急,我心里也特别着急。在哪一种情况下,我也没有一个好的思路。

就在高向荣感到茫然的时候,恰逢华西镇党委政府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党委领航、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产业促脱贫”模式、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就让高向荣有了清晰发展思路。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第一书记 高向荣:发展党员能人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把他们动员起来,先做成一部分项目。做起来以后,给大家做个示范,引领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

经过组织村上党员干部多次开会,和镇党委政府商议之后,最终,友谊村确定发展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项目。项目选好了,资金却就成了最大的难题。为项目找资金就成了黄向荣的工作重点。

华阴市华西镇友谊村 第一书记 高向荣:我和党总支书记刘军,到农行、建行。跑了多次,终于贷了30万元。再动员村上的党员干部集资了120万元,共投资了150万元,把这个项目正常运行下去。

再过十来天,52亩阳光玫瑰就要陆续上市了。预计亩产可以达到2000斤,年产值4万元。同兴庄园葡萄种植项目,也带动了周边60多人常年务工,这让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在华西镇党委政府“党建+X”模式的指导和引领下。友谊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下,同镇的孙庄村今年年初也开始发展大棚产业。刚开始的时候,村民的顾虑就成了产业发展遇到的最大难题。随后,孙庄村党支部发动所有党员给群众逐一做思想工作。

华阴市华西镇孙庄村 第一书记 成养民:给群众说这风险不是很大的,通过村上干部考察以后,确实效益很好。在技术方面,村上会请技术员做技术指导。然后也会组织大家到外地再学习考察。

再有十几天时间,孙庄村的26亩产业大棚将会建成,为了提高大棚的利用效率。前期村上准备进行辣椒种植,后期将会以发展香瓜种植为主。

华阴市华西镇孙庄村 第一书记 成养民:目前有8户群众加入到集体产业,以后会有更多群众加入。

华阴市华西镇孙庄村 村委会主任 李增荣:经过考察,预计年收入100万元。比如群众要加入的话,我们也可以扩大规模。

近年来,华西镇党委紧扣“党建领航、追赶超越”这一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五个抓手”为导向,着力推动政治素养、工作本领、服务能力、组织生活、基层治理建设,全力提升全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镇采取“党建+X”的扶贫模式,产业发展是如火如荼。

华阴市 华西镇党委书记 段冰 :现已发展小麦良种繁育2.3万亩,红提葡萄6500亩,大棚西瓜1.2万亩,日光温室果蔬1300亩,甜柿种植近万亩,各村相继成立了日光温室果蔬、智慧大棚、食用菌种植、建筑设备租赁、渔业养殖、小麦良种繁育等多种村集体产业,预计年创收2.8亿元,带动全镇170户439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今后,华阴市华西镇党委政府还将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效能,切实把党支部建成推动产业发展的组织者、促进者和实践者,把党员干部锻造成为发展致富的领路人、带头人,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农家四季》栏目

编辑:唐蓉

初审:王杰

审核:张军涛

编辑:唐蓉